首頁 要聞 焦點

英下議院外委會擬年底訪台 外交部表示歡迎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英媒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計劃在今年11月或12月初訪問台灣。對此,外交部2日表示,歡迎訪團來訪,我方持續與該外委會保持聯繫,如有訪台進一步確認消息,將適時說明。 

英國衛報報導,倫敦與北京關係持續惡化,這趟訪問是為了表達英國對台灣的支持;目前,圖根哈特所屬的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正在舉行黨魁選舉,外交大臣特拉斯以及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兩位參選人都表達對中共強硬立場。特拉斯曾說,英國應向台灣提供武器。

外界分析,如特拉斯在9月贏得黨魁成為英國首相,圖根哈特也可能獲得內閣職位。消息稱,無論誰成為下一任黨魁,圖根哈特都會繼續訪台行程,不過,訪台細節都還在敲定中。

英國下議院外委會表示出於安全考量及一般慣例,拒絕發表評論。駐英國台北代表處表示,台灣歡迎任何加強與英國關係的機會,包括英方的訪問。

對此,歐洲司長陳立國2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外交部有注意到該報導,該委員會曾規畫今年2月20日到24日來訪,後因部分成員確診而延遲,外交部曾在2月17日說明相關情形,歡迎訪團再度擇期來訪。

陳立國說,我駐英國代表處持續跟外委會保持聯繫,如有該委員會組團訪台進一步確認消息,外交部將適時說明。

陳立國指出,英國國會下議院對台友好,曾在今年2月10日以台英友誼合作進行政策辯論,並通過動議,要求英國政府繼續致力強化雙邊貿易關係及深化安全合作,也要求英國政府支持台灣獲得國際社會承認。

外交部深信,透過台英雙方更密切的交流互動,包括英國議員組團來台,必能共同攜手強化全球民主陣營的堅強韌性及繁榮發展,持續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永續發展。

至於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訪台期間曾邀我國會議長和議員回訪。對此,陳立國表示,畢爾上個月訪問台灣成果豐碩,訪台期間曾拜會立法院進行國會外交,在此良好基礎下,期待未來歐洲議會跟立法院能有更多密切互動交流,外交部樂觀其成也會盡力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