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裴洛西亞洲行 金融市場焦慮 亞股走低

臺股2日終場下跌234.46點,收在14747.23點,跌幅1.56%。(中央社)
臺股2日終場下跌234.46點,收在14747.23點,跌幅1.56%。(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張原彰/編譯】外媒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於週二(8月2日)晚間抵臺訪問,臺海緊張局勢升溫。而裴洛西此行已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焦慮,臺股週二開盤走低,亞股普遍走低,新臺幣匯率持續疲軟,延續2年來低點;全球避險資產日圓及美國國債則是出現升值。

裴洛西訪台增添地緣政治隱憂,亞洲金融市場2日呈現動盪,首當其衝的自是台灣,股匯市皆呈現雙殺,台股收跌234.46點,跌幅1.56%,收在14747.23點,成交值新台幣2148.76億元。

新台幣部分,盤中一度走低到30.062元,盤中為逾26個月新低,最終收在29.996元,貶1.6分,成交金額14.1億美元。

不過,亞洲股市跌最慘的並非台股,而是陸股與港股,上證指數收盤下挫2.26%,恒生指數跌幅達到2.36%。京股市下挫1.42%。

匯市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日圓,受到避險情緒升溫的影響,日圓走強,上午東京外匯市場美元兌日圓一度到130元左右,創下今年6月以來日圓升值、美元貶值情況。

受到東亞金融市場不平靜,避險情緒升溫,帶動日圓走強,在2日東京外匯市場美元兌日圓一度到130元左右,創下今年6月以來日圓升值、美元貶值情況。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 駐香港的亞洲外匯策略主管譚恩(Alvin Tan)表示, 裴洛西的訪問近期對人民幣和新臺幣顯然存在風險,中共針對臺灣的一些經濟手段是不可避免的,否則大肆威脅後,中共面子將掛不住。

蒙特婁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林根(Ian Lyngen)和傑佛瑞(Benjamin Jeffery) 表示,令人擔憂的是,北京當局對裴洛西此趟的後續反應,可能會影響市場持續數週或更長時間,也會對美國國債產生影響。他們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本週美國十年期國債債券收益率很可能會突破 2.5%。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策略師Qi Gao則表示,市場需要對美中之間意外的軍事衝突風險保持警覺,裴洛西的訪問可能會讓美元對離岸人民幣和新臺幣出現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