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高層隱身 分析:北戴河會議召開

2016年8月5日,在中國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一名安保人員站在一個不對外開放的大院外守候。每年中國領導人都會在該市舉行特別會議。(Simon Song/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8月5日,在中國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一名安保人員站在一個不對外開放的大院外守候。每年中國領導人都會在該市舉行特別會議。(Simon Song/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易如/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一事引發中共反彈之際,8月1日及2日,中共高層集體隱身,向來內鬥激烈的北戴河會議是否在進行引起猜測。

今年稍晚將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涉及習近平連任問題。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近期一手布局親信卡位;一手以選擇性反腐鎮住反習派,逼對方做台底下交易,以保自己順利在二十大連任。

佩洛西訪台敏感時刻 中共高層隱身北戴河?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傳出訪台後,中共軍方演習頻頻,宣稱「埋葬一切來犯之敵」。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8月2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在即,他不能有任何對美國認輸服軟的姿態,於是疾言厲色、極盡恐嚇之能事。但習應不至於甘冒風險,為二十大的連任平添亂子。

與此同時,目前也是中共傳統意義上具內鬥性質的神祕北戴河會議時間。儘管當局早幾年就曾稱「北戴河無會」,成為純粹的度假性質,但也有媒體不時傳出中共高層仍在度假時開會並就某些重大問題做出決定。

過往每年進入8月,中共高層都會從公開場合消失,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開始。大紀元記者8月2日晚查詢中共七常委的公開活動報導,發現均停留在7月31日的國防部「八一」招待會。也就是說,8月1日、2日,中共高層集體隱身。

北京的副國級高官中,新華社報導,8月1日,塔吉克斯坦議會上院議長魯斯塔姆‧埃莫馬利在杜尚別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天,國務委員、國家防總總指揮王勇到應急管理部調研應急值班值守情況,並主持召開防汛抗旱救災工作視頻會議。

熟知中共政情的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8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很可能北戴河會議就在開了。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8月2日對大紀元表示。北戴河會議現在應該是一個較為鬆散的存在,叫北戴河休假也可以,前任和現任高層都會去。不排除高層會在休假時還安排會議,要爭論一些大事。比如這次佩洛西訪台,如果有意外,那麼這個會議很可能就會在北戴河召開。

針對佩洛西即將訪問台灣的消息傳出之後中共的文攻武嚇,李林一表示,佩洛西訪台,中共如此強硬,也和北戴河會議有一定關係。如果習放軟,那麼就可能會遭到黨內的攻擊,在人事上不得不讓步。隨著佩洛西訪台故事的發展,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也會隨之而動。破局可能存在與否,也要看美國軍方與中共軍方的反應。

不過,儘管中共高層集體隱身,但北戴河會議是否在開、中共高層隔天會否露面,仍有待繼續觀察。

中共元老對二十大人事是否仍有影響力受關注

每年的北戴河會議,最受關注的仍然是中共內部就人事安排的角力。

習近平正尋求第三任期之際,近幾週已陸續將親信提拔到黨政系統關鍵職位,為二十大連任布局,讓更多親信進入中共的頂層決策機關。已經被外界媒體關注的,包括早年負責習近平安保、6月甫獲任命為公安部部長的王小洪;已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的習近平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期間的副手李書磊;據信習近平還考慮讓另一名心腹、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任副總理,掌管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

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在習近平的親信當中,李強會是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看點。早前有傳聞說李強會進京擔任副總理,但是因為上海疫情,到現在他也沒有動靜。所以在北戴河休假結束後,上海是否會有異動,可能會成為習與各方討價還價結果的一個觀察標誌。

李林一說,二十大之前的人事肯定是要先經過各方的討論。習雖然一言九鼎,也不敢把所有位置都占了。所以,北戴河休假是一個退休元老參與的好時機。反饋出方案後,高層再討論決定。

中共退休的前常委中,李鵬已經去世,江澤民被指如同半死,久未露面,朱鎔基則曾流出在醫院過生日的照片。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去年中共建黨百年時仍高調現身,但胡錦濤已顯得老邁。此外還有有中共陰謀家之稱的曾慶紅等一幫人仍在生。

李林一認為,中共元老現在已經比較弱了,但是影響力還有一部分在。元老並不一定需要本人前來北戴河,只要口信或者意思帶到即可。

分析:習近平保連任有殺手鐧 或逼政敵台底下做交易

另外,臨近中共二十大,近期當局反腐動作不斷。最近有三個大案都在7月份開庭,包括肖建華案、孫力軍案、傅政華案。

芯片領域也突掀反腐風暴,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簡稱工信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及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文武等多人落馬。

馮崇義認為這一反腐動作不尋常,與習近平二十大保連任有關。

「芯片領域中共投入那麼多,當然有腐敗,但是為何現在要整肅這一批人?肯定是他們抓到蛛絲馬跡,跟反對習近平的某個人或者某些人有關聯,需要通過這樣的案件來鎮住那些反習的人。」

馮崇義說,高科技就跟財政金融一樣,中共有很多權貴家族他們都投資在這邊,通訊領域就是江澤民家族江綿恆、江志成這些江家的子孫們在參與。

馮崇義還分析說,肖建華、孫力軍和傅政華三大案拋出,都與習近平在二十大前震懾政敵有關。

「肖建華的明天系樹大根深,幾乎跟中共最頂層的各個家族都有關聯,它是一個大家共同的白手套,他掌控著頂層這些家族的財務機密。孫力軍和傅政華在中國的司法系統經營很長時間,特別是孫力軍直接從上海幫那裡發跡起來,和孟建柱以及背後的曾慶紅、江澤民都有很密切的聯繫。所以他(習)這時候把這些案子拿出來祕密審理,就是要跟對方背後的後台達成交易,或者是鎮住對方,讓他們不敢在這時候反習。」

馮崇義說,近段時間政治傳言紛紛,就是倒習的暗潮洶湧。所以習近平通過選擇性反腐這樣的一個殺手鐧來鎮住對方,或者逼對方做台底下交易,讓他順利在二十大連任,這才是關鍵的看點。

馮崇義說,除非反習的現任政治局常委、還在世的前常委,他們能夠在北戴河會議上利用這麼一個機制擋住習近平連任,否則習近平就會在這一兩週內把連任這個事情定下來。

「二十大只是走過場,說總書記由中央委員會選舉是假的,所有東西都是事先在幕後已經做了安排敲定。」

馮崇義說,按照中共自己的幫規,能夠決定總書記去留的人,就是政治局的現任常委和已經離任的常委,他們有這樣的權力。但是他們也沒有人是乾淨的,習近平也一樣,但是習掌握著刀把子。習近平現在對官員的監控非常嚴密。反習派在私底下做了很多工作,鬧得滿城風雨,搞出各種傳言,但是沒能真正公開跟習近平叫板。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