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又報復! 4台企列「台獨名單」 中國禁止交流、往來

宣德能源說,被點名制裁很無辜,不過其在中國的生意占公司營業額不到1%,生意沒太大影響。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宣德能源說,被點名制裁很無辜,不過其在中國的生意占公司營業額不到1%,生意沒太大影響。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對臺經濟制裁升溫,在3日宣布封殺四家臺灣企業,原因是曾捐錢給隸屬於外交部的兩個基金會。被點名的其中一家企業桃園宣德能源公司表示,在大陸生意占比極低,研判「沒太大影響」。

中共官方在3日把臺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定調為「臺獨」關聯機構,並採取懲戒措施,禁止其與中國組織、企業、個人合作,同時「懲治」為上述基金會提供資助或服務的組織、企業、個人,以及採取其他必要措施。

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科技等4家企業被中方點名對上述基金會捐款,中方強調,禁止其與中國組織、企業、個人進行任何交易、合作,並禁止有關企業負責人入境。

不過,據外交部網頁資料,可知臺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等2個組織都隸屬外交部,以往擔任「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都是立法院長;細究董事成員,由各黨派組成,包括:國民黨人士。而國合會主要透過經濟、技術等,與友好國家交流。

宣德能源:捐款秉持善念

另外,綜合媒體報導,被點名的宣德能源回應此事件,提到2018年公司曾參加國合會專案捐款計畫,主要是援助開發中國家發展能源,當時是本著臺商回饋國際的善念,捐款也不多,只捐了一次。

宣德能源說,公司沒有政黨色彩,也沒有參加政黨,被點名制裁很無辜,不過其在中國的生意占公司營業不到1%,生意沒太大影響。

天亮醫療器材則強調,並無捐款至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經查後發現為一名於2018年離職的員工,個人報名參加該基金會主辦的醫療科技推廣研習班,報名費用為新臺幣300元,此純屬員工個人進修行為。

天亮醫療強調,公司並無支付此筆報名費用,更無此捐款。期盼外界了解事實真相,特此聲明;光寶科總部暫無法針對此事進行評論。

關於中共對臺制裁升級,工商界在3日再度出面呼籲,全國工業總會也表示,從產業經濟民生面來看,目前臺灣有數以萬計的企業在大陸投資,以及數以百萬計的國人在大陸工作、就學、生活,同樣的,大陸也有數萬民眾在臺灣定居生活,即使目前兩岸呈現關係緊張,但兩岸在經濟、產業、社會等各層面,依然維持緊密的往來與互動。

工總說,呼籲兩岸切莫誤判情勢,擦槍走火,懇切期盼雙方保持冷靜,並共同體認唯有和平穩定的發展,以及安居樂業的生活,才是多數民眾的最大企盼。

商總:看不到政府作為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觀察兩岸貿易緊緊相依互補,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中國需要臺灣的,如製造業、高科技,暫時不會受影響;而臺灣需要中國的,如公共建設、建築業需要的天然砂,以及仰賴出口外貿的臺灣食品和農漁產品,中共則予禁止。

關於中共3日宣布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中國,同時禁止天然砂出口台灣。

許舒博表示,此次兩岸問題,傷害最大的就是我食品業、食品加工業甚至是農漁產業,目前仍看不到政府提出具體作為,以降低傷害,如加強外銷的推展,或是擴大通路。以柑橘為例,這是屬於秋冬的水果,目前還未大量生產,農委會應於此時計畫性降低產量,如可推出「疏果計畫」,將品質不好的小果或落果,先收掉作成有機化肥。

許舒博表示,中方限制天然砂輸台,將影響我工程進度與原物料高漲,尤其颱風季節即將到來,「若屆時河川沖刷嚴重,政府又應如何解決?」

據商總引述農委會統計,指出我國去年生鮮的「其他柑橘類」共外銷2,886公噸,其中外銷至中國大陸達2,483公噸、外銷大陸比率達8成6。

「白帶魚,生鮮或冷藏」去年外銷9,146公噸、全部都外銷至大陸、外銷大陸比率近100%;「冷凍竹筴魚」去年外銷4,226公噸,其中中國大陸占2,161公噸、外銷大陸比率達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