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美5州初選 彈劾川普議員敗陣

8月2日,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前左1)在贏得共和黨初選後,與家人一起參加選舉之夜聚會。(Kyle Rivas / Getty Images)
8月2日,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前左1)在贏得共和黨初選後,與家人一起參加選舉之夜聚會。(Kyle Rivas / 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週二(8月2日)在5個州進行初選,以決定參與11月期中選舉的候選人。週三(8月3日)早上初選結果揭曉,一名支持彈劾川普的眾議院議員輸給了川普支持的候選人,顯示川普的影響力仍不容小覷。

週二的多場初選被視為測試川普影響力的指標。在亞利桑那州,川普背書的多位候選人獲得勝利。在密蘇里州,川普支持的施密特(Eric Schmitt)贏得參議員的候選人資格。得到川普支持的新人迪克森(Tudor Dixon)則贏得了共和黨密西根州州長候選人的資格。

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暴力事件後,首次當選密西根州眾議員的梅傑(Peter Meijer)是加入民主黨行列、一起投票支持彈劾川普的10名共和黨人之一。而週二,梅傑在黨內初選中落敗。

梅傑是中西部零售巨頭的繼承人,也是曾在伊拉克服役的前陸軍預備役軍官,在共和黨競選中輸給了曾在川普政府工作的吉布斯(John Gibbs)。

梅傑是10名支持彈劾的共和黨人中,第二個輸掉初選的人。今年6月,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萊斯(Tom Rice)被川普支持的挑戰者擊敗。這10人中有4人選擇退出競選連任。到目前為止,只有加州眾議員瓦拉道(David Valadao)贏得了初選。

週三,川普在其社媒平臺真實社群(Truth Social)上發文說:「密西根的美妙夜晚!迪克森將是一位偉大的州長。吉布斯最終以大幅優勢獲勝,對彈劾者(梅傑等人)來說不是一個好時機:7人已經下臺,還有3人!謝謝密西根!」

週二參加初選的還有華盛頓州眾議員布特勒(Jaime Herrera Beutler)和紐豪斯(Dan Newhouse),他們都曾投票彈劾川普,而現在面臨川普支持的挑戰者。華盛頓州因郵寄選票延後了開票時間。

布特勒的挑戰者包括前陸軍特種部隊成員肯特(Joe Kent),肯特18歲時以步兵的身分入伍,進入遊騎兵團和特種部隊。在911恐怖攻擊事件以後的二十多年裡,肯特自願參加戰役。2019年1月16日,肯特的妻子在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役中,於敘利亞喪生。

而與紐豪斯競爭的包括前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卡爾普(Loren Culp),卡爾普得到了川普的支持。

川普在亞利桑那州大勝

川普支持的亞利桑那州參選人大多數都度過了成功的初選之夜。參議院候選人馬斯特斯(Blake Masters)贏得了共和黨初選。

在州務卿競選中,主張2020年選舉結果被盜的亞利桑那州州議員芬臣(Mark Finchem)贏得了初選。

在州議會中,川普支持的前議員法恩斯沃思(David Farnsworth)在競選州參議院席位的共和黨初選中,戰勝了州眾議院議長鮑爾斯(Rusty Bowers)。鮑爾斯曾在1月6日的聽證會上作證,指責川普應對國會騷亂事件負責。

川普支持的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前電視主播雷克(Kari Lake),在一開始落後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支持的羅布森(Karrin Taylor Robson),但是在週三逆轉局面。在80%的選票開出後,雷克以44.2%的得票率領先,羅布森的得票率為42.4%。

亞利桑那州過去是堅定的共和黨州,但是在2020年大選拜登贏得該州後,已被視為搖擺州。2022年的期中選舉,對川普和共和黨來講都具有重要意義。

兩個「艾瑞克」的戰爭

在參議院席位的共和黨初選中,共和黨選民選擇了現任州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而非前州長格雷滕斯(Eric Greitens)。巧合的是他們兩人的名字都是艾瑞克(Eric)。

格雷滕斯因性醜聞和競選不當行為的指控於2018年辭職,隨後面臨前妻指控其家暴,但他否認犯錯。

去年,格雷滕斯企圖復出,公開表示支持川普的保守派,但川普沒有予以背書,而是發表了支持「艾瑞克」的聲明。最終在初選中獲勝的是艾瑞克.施密特。

川普支持的候選人逆轉勝

在密西根州的共和黨州長初選中,保守派媒體人士迪克森獲勝,她將於11月與現任民主黨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對決。

該州共和黨當權派中的許多人,包括億萬富翁、川普時期教育部長德沃斯(Betsy DeVos),都認為迪克森是擊敗惠特梅爾的最佳人選。在上週的競選集會中,川普表態支持迪克森。

幾個月前,很少有人能預料到迪克森會贏得初選。迪克森在勝選演說中表示,這場州長選舉將是對惠特梅爾在疫情期間封鎖措施的全民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