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迫於壓力 韓總統與裴洛西通話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離開臺灣後,已於韓國展開訪問行程,週四(8月4日)下午與韓國總統尹錫悅通話40分鐘,對於裴洛西訪問南北韓邊境的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SA),尹錫悅表示,這代表著美韓強化遏止北韓力量的訊號。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告訴記者,裴洛西與尹錫悅進行了40分鐘的通話,尹錫悅表示,將與美國國會合作,深化雙邊合作;裴洛西表示,盟國們需要共同建立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秩序。

對於裴洛西週四稍晚拜訪板門店,尹錫悅說,這代表著美韓強化遏止北韓力量的訊號。板門店位於北緯38度,是南北韓交界處。裴洛西也成為繼美國前總統川普2019年於板門店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訪問該地區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裴洛西已在週四上午與韓國國會議長金振杓會談,會中談及在國安、經濟及技術同盟等合作方式,並就北韓問題表示會積極支持政府促進實質非核化。相較在臺灣的高調受訪,裴洛西此次會後僅與金振杓簡短發言後就隨即離場,並無接受媒體訪問。

根據《韓國時報》,由於裴洛西此次亞洲訪問行程中皆與當地元首安排會面,尹錫悅的缺席,加上韓國高層官員均未計畫與裴洛西會面,引發輿論質疑。美國是韓國的堅定盟友,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韓國有兩方都不想得罪的壓力。

報導指出,韓國政府沒有派人在烏山空軍基地歡迎裴洛西,這個事實加劇輿論壓力。根據尹錫悅辦公室說法,裴洛西此行是與韓國國會協調,但媒體援引美國駐韓國大使館官員稱,裴洛西對這種待遇不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