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軍演 預計影響航運3天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開臺灣後,中共對臺灣開始連續三天的包圍式軍演。彭博社週四(8月4日)報導,船舶經紀人估計,一些船隻在臺灣東側改道,這將造成大約三天的延誤。

裴洛西訪問臺灣之後,中共宣布從8月4日中午到8月7日,在臺灣周邊的六個區域進行「實彈演習」。中共已建議船舶和飛機不要靠近演習的地區。

臺灣海峽是全球的重要航道之一,今年全球貨櫃船隊近一半通過該航道。自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開始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供應鏈一直在搖擺不定,這次軍演使供應鏈的困境雪上加霜。

彭博社報導,船舶經紀人估計,一些船隻在臺灣東側改道,這將造成大約三天的延誤。延誤三天並非重大事故,如果下週臺海緊張局勢緩解,可能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然而,惡劣天氣可能會增加臺海水域的風險,從而造成船舶進一步延誤。深圳市已發布了颱風警報稱,週四上午有一個低壓系統在廣東省惠東縣沿海登陸。

根據彭博彙編的船舶追蹤數據,臺灣南部至少有一艘液化天然氣油輪改變航向,以避開軍演。貿易商表示,其他幾艘船隻正在減速來避開軍演,這將導致交付貨物給臺灣和附近國家出現小幅延誤。

一名上海的大宗商品貿易商說,為規避風險,一些從東南亞到中國的農產品貨櫃已被延後到下週裝載,還有一些無法重新安排,仍在等待船公司通知。

臺灣海港局發出通知,警告船隻避開將進行演習的區域。

韓亞航空決定取消8月5日由韓國仁川飛往臺灣的直飛航班,而大韓航空取消8月5、6日出發的臺灣直飛航班,8月7日的航班延後1小時起飛。

還有一些廉價航空公司也紛紛將途經臺灣的部分東南亞航線,改為繞飛中國大陸或日本沖繩的迂迴航線,飛行時間或增加15分鐘至9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