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最新航母通過戰備測試

8月4日,美國海軍最新、最大的航空母艦福特號,通過戰備測試。(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Ruben Reed/U.S. Navy)
8月4日,美國海軍最新、最大的航空母艦福特號,通過戰備測試。(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Ruben Reed/U.S. Navy)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上週四(8月4日)表示,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航空母艦在戰鬥系統戰備演習(CSORE)中獲得了「綠色」認證。這項評估確定了該船艦戰鬥系統及其人員對假想敵的反應能力,演習測試了福特號消除空中威脅的能力,包括來自有人駕駛或無人駕駛飛機,及水上無人機的威脅。

福特號是美國海軍最新、最大的超級航空母艦。在演習中,福特號測試了近迫武器系統(CIWS)和MK-38巨蝮式(Bushmaster)25厘米機砲,對付空中模擬無人機的威脅,向評估人員展示福特號的抗敵能力。近迫武器系統指海軍船艦上,用來偵測與摧毀逼近的反艦飛彈或其他威脅飛行物的速射武器系統,只作為戰艦近身防衛用途。

福特號改用電磁彈射系統與新式彈藥運輸系統,自動化程度更高。艦上士兵在演習測試中快速裝彈,並展示一流的槍法。

二等兵梅加(Hector Mejia)表示:「身為參與演習及操作MK-38的一員,獲得第一手經驗,這真是太棒了。」梅加表示,令他最自豪的時刻是以快速和精確的動作進行操作,看著MK-38按計畫運作。

雖然首艘福特級航空母艦在最終部署的時程上有所延誤,但演習讓軍官和水手們相信,這艘船將在今年秋天做好準備參與戰鬥。福特號接下來將參加多國演習。這將展示飛行甲板操作,演習將包括與來自法國和英國的航母及其他七國海軍的協調活動。

福特號航母於2017年投入使用,這艘航母在數月的衝擊測試中表現良好,這些試驗測量了航母在模擬戰鬥炸藥大爆炸附近航行時的運作能力。去年8月,福特在三次4萬磅水下炸彈爆炸中表現良好。

測試電磁彈射系統

福特號將在下次多國演習中測試電磁彈射系統。與其他美國航母相比,福特能有更多架次的戰機出動。屆時將有至少4,500名人員和一支特遣隊協助作業,包括75架軍機。F-35C隱形戰機和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將在航母完全部署後執行飛行任務。

電磁彈射系統需要的水手較少,且有望減少維護需求,為海軍節省資金。

福特號長度超過一千英尺(約305公尺),兩個A1B核反應爐加四軸推進,賦予這艘航母近乎無限的續航能力,以及最高超過30節的高航速。

福特號航空母艦是福特級航母的首艦,這是美國海軍迄今為止最新、技術最先進的航空母艦。福特級超級航母可以攜帶85架飛機,這個數字甚至超過一些國家空軍的所有飛機數量。

部署在南海附近的美國航空母艦,可以在數小時內對中共在臺灣或該區的軍事行動做出迅速反應。福特號預計今年底前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