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分析:共軍鎖臺軍演 逼臺灣上談判桌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外媒指出,習近平因無法阻止裴洛西訪臺,所以透過臺海演習挽救他的「裴洛西危機」。多數專家認為,這場演習不會對臺灣產生立即性殺傷,但恐怕是未來奪臺「封鎖」的事前練習。

《路透社》報導,中共未擋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臺灣,讓被鼓譟起民族愛國情緒的中國人民感到憤怒,怕人民覺得北京當局虛張聲勢。因此,共軍在裴洛西離臺後,必須做場表演來回應。 

為了回應裴洛西訪臺,共軍不僅繞臺實彈演習,更發射導彈飛越臺北上空,船艦及戰機多架次突破海峽中線,種種作為形同對臺實施封鎖。

前新加坡外交官考斯坎(Bilahari Kausikan)指出,習近平即將在今年秋天的20大爭取第三次任期,這種炒作一部份為助習挽回顏面,因此有了這場包圍臺灣「封島式」海空實彈軍演。

多數專家認為,這場演習不會對臺灣產生立即性殺傷。前英國外交官帕頓(Charles Parton)說,在10年內,入侵不能確定可成功,入侵或是習近平中國夢實現,但也可能是中共的終結。

不過,兩岸專家、前總統李登輝幕僚張榮豐則提出憂慮,這將是一場對臺封鎖的「事前練習」,未來若中共真要武力奪臺,「鎖臺」行動至關重要。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學院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指出,軍演改變臺灣安全現狀,共軍有了新的基礎,以至於在未來演習時能更得寸進尺壓縮底線。李明江認為,北京執行封鎖,意圖把臺灣拉到談判桌上。藉此阻止歐美等國越來越同情臺灣的趨勢的蔓延,但效果如何仍需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