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國人被誘騙到柬埔寨打工 警政署長阻「豬仔」

航警局刑警大隊大隊長蔣叔君(前右)向警政署長黃明昭(前中)說明警局打詐勤務。(警政署提供)
航警局刑警大隊大隊長蔣叔君(前右)向警政署長黃明昭(前中)說明警局打詐勤務。(警政署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灣人被誘騙到柬埔寨打工,遭非人道對待的事件頻傳,警政署長黃明昭15日到桃園機場,關懷國人出境提問勤務的執行情形,視察航空警察局近1個月來執行防止國人遭詐騙赴境外打工宣導、關懷及攔阻勤務,希望持續防制國人赴柬埔寨求職遭詐騙。

警政署長黃明昭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視察航警局執行防止國人遭詐騙赴境外打工宣導、關懷及攔阻勤務。警政署長黃明昭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視察航警局執行防止國人遭詐騙赴境外打工宣導、關懷及攔阻勤務。(警政署提供)

黃明昭由航警刑大隊長陪同,15日早上六點半,到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視察柬埔寨關懷出境宣導,與攔阻勤務的執行情況。航警舉著大大標語,寫上「高薪徵人恐騙術」,要提醒民眾堤防海外打工陷阱,先帶您來看現場情況。

航警局刑警大隊大隊長蔣叔君表示,航警局成功攔阻14人,但仍有遺憾,研判有可能是上當的求職者,經過關懷攔阻還是堅持出境有73人。15日早上關懷出境宣導,針對長榮航空15日早上8點45分,前往柬埔寨首都金邊的BR-265班次的班機旅客。民眾到柬埔寨打工遭詐騙囚禁案件頻傳,14日晚間就有9名被人口販運的國人,受到台灣與泰國政府跨國救援,協助平安返台。

黃明昭除視察宣導勤務,也檢視宣導短片的播放及警示立牌的擺設,對於航警局近期的付出與辛勞及展現的成果,表示肯定與嘉許,也要求航警局能繼續高度重視本項工作的執行,機場是國人出境的最後一道防線,期盼藉由航警局的攔查及持續的關懷宣導,增進國人對跨國詐騙手法的警覺,避免遭受犯罪集團誘騙赴海外從事違法工作,導致危及人身自由及安全,能多攔阻一人就能挽救一個家庭。航警局自7月26日起在機場國門關懷國人出境宣導,已於機場勸阻26名國人取消出境。

警政署呼籲,切勿輕信高薪誘惑不實廣告,赴海外從事電信詐騙或線上博弈等工作,否則一旦掉入陷阱護照被扣、行動受限,不僅金錢損失,更可能遭囚禁施虐,淪為禁臠、任人宰割。

警政署指出,政府已成立政院層級專案小組,除加強預防、勸阻及究辦外,並加緊國際合作,結合國內外公、私部門報案資訊,配合駐外館處指導援救在境外遭困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