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時事人物】櫻花之國的護花使者——安倍晉三

櫻花之國的護花使者——安倍晉三。(《時事人物》提供提供)
櫻花之國的護花使者——安倍晉三。(《時事人物》提供提供)

文/《時事人物》製作組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初在奈良市演講時,不幸遇刺離世。安倍是日本二戰後最年輕,且任期最長的首相,也是日本實施和平憲法後,唯一一位能東山再起,二度拜相者。年僅67歲的安倍晉三政績彪炳卻匆匆故去,彷彿帶走了一個櫻花燦爛的花季。他不是凋零的落英,而是捨命護花的使者。

護國心切的櫻花情結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在日本,培育和欣賞櫻花是一種帶有歷史傳承的文化。櫻花有「精神之美」和「優雅女性」的意涵。安倍晉三在任期間,特別推崇每年一度的賞櫻會,這是一個由日本政府舉辦,傳承70年歷史的盛會。

在安倍的政治生涯中,有讓他刻骨銘心並改變他政治生命的三件事。首先,他2006年第一次執政時,走親中路線,但僅當一年首相就下臺,因而陷入人生低谷。其次,2011年日本東部的大地震和海嘯,重創日本經濟,讓他倍感國力衰落的悲涼。還有,就是面對朝鮮綁架日本人質和接二連三的飛彈威脅,日本卻沒有自主的國防機制來反擊。

正是因為2011年的大地震,和2012年的北韓飛彈威脅,日本政府連續兩年中斷了賞櫻會。而這也激發了安倍決心東山再起改變日本的鬥志。2012年底,歷經磨礪的安倍花開二度再次當選首相。

2013年,安倍晉三在他再度拜相後的首屆賞櫻會致詞中,表達要完成日本大地震的災後復興使命,讓象徵日本精神之美的國花,再一次在世界中心綻放。

安倍在位期間,密集外訪的「地球儀外交」,及他首創的抗共友臺的亞太戰略,大幅提升了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美國《時代》雜誌把安倍稱為「改變了日本在世界的地位,直到最後都是日本政壇一言九鼎的人。」

政治世家的天生首相

1954年9月21日,安倍晉三出生在日本山口縣。父親安倍晉太郎為他取名「晉三」,有傳承山口縣維新志士高杉晉作的風範之意。

 (Kremlin.ru/維基百科) (Kremlin.ru/維基百科)

安倍家族是擁有「一門三相」的顯赫政治世家,除了安倍晉三,其外公岸信介和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曾是日本著名的首相。他的祖父安倍寬是二戰前的日本國會議員;擔任過外相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在離相位僅一步之遙時,不幸病逝。其被過繼給舅父的弟弟,則是日本現任的防衛大臣岸信夫。

安倍晉三在三歲時,就經常被時任首相的外公帶在身邊。他說自己的「政治基因來自於母系親屬」,「從小繼承了岸信介的DNA」。有日本「政壇教母」之稱母親岸洋子,很早就有意培養安倍晉三從政。受家庭環境的薰陶,安倍晉三兒時便立定志向,「要和父親一樣」當政治家。他經常寫下父親喜歡的一句話——「不動心」。安倍晉三在28歲時初入政壇,並在38歲時首次當選國會議員。

護妻愛家愛投降的丈夫

安倍晉三在政治上被描述為堅持保守政策和對中共及朝鮮強硬的鷹派,但生活中,安倍晉三卻是性格溫和、包容大度的人。他尊崇傳統、重視家庭。2013年,他曾與大家分享,家庭幸福的祕訣「就是向妻子投降。」並說「日本的元氣來自家庭元氣,這是奪回強大日本的基礎」。

昭惠在丈夫的喪禮致詞時提到,丈夫在家裡很溫柔,「總是守護著我」。雖然昭惠夫人一直未能生育,但作為丈夫安倍晉三卻始終不離不棄,恩愛如常。

安倍昭惠是日本最大食品公司之一「森永製菓」集團總裁松崎昭雄的長女。兩家雖屬於政商聯姻,但安倍晉三對昭惠夫人卻是情有獨鍾。安倍昭惠不像循規蹈矩的日本傳統女性,她個性灑脫奔放,常常不拘禮法。其連番的負面事件,一度讓安倍晉三陷入執政危機,但每次安倍晉三都沒有責怪他的夫人,反而處處維護她,為她辯護。

2012年,安倍昭惠在東京神田開了個小酒館,親任跑堂端盤送客。她還滿身泥巴的親自種植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昭惠米」給客人吃。對昭惠夫人有失尊嚴的質疑不絕於耳,但安倍晉三則認為「妻子追求的東西,我也覺得並沒有什麼錯。」

安倍夫婦是日本有名的恩愛夫妻,他們外訪時手牽手下飛機的畫面已經成為經典。昭惠夫人對丈夫的愛也是情真意切。她還為不能沾酒的丈夫在社交場合擋酒。安倍晉三因患有腸炎,外出時會穿成人紙尿褲,昭惠緊跟身旁拿著新的紙尿褲供其更換,並將髒的紙尿褲裝進自己的手提包裡。

安倍晉三曾公開稱讚自己的太太說:「當我遇到困難時、沒有信心的時候,太太總是稱讚我、給我鼓勵,於是我就恢復自信,重拾信心。太太比任何人都理解我,是我最大的支持者。」

勤政愛民成網紅

安倍在任內成功施行被稱為「安倍經濟學」的寬鬆貨幣刺激經濟的政策,讓日本經濟保持了連續71個月的增長,是戰後第二長「經濟景氣期」。

2020年8月安倍在辭任首相後,並沒有告別政壇,他依然是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的領袖,繼續他的護國強國的抱負。安倍在任期間一直展示親民姿態,即使在卸任後,依然積極運用社交媒體和網路平臺,為實現自己振興日本的志向努力付出。

2021年10月,安倍在YouTube上開設了名為「安倍晉三頻道」的個人頻道。已有60年沒碰過鋼琴的安倍在聖誕前夜,上傳了一段自己用鋼琴彈奏《花正在開》的視頻並迅速爆紅。這是一首代表日本東北大地震災後復興的曲子。安倍在「2021年日本精神音樂會」上演奏此曲再次表明自己念念不忘復興日本的不輟之志。

抗共護臺 捨生報國

安倍雖然反共,但卻對中國人民特別友好。安倍夫婦熱愛中華文化,也結交了很多華人朋友。港星陳美齡的日籍丈夫是安倍的大學同學,安倍是他們結婚時的伴郎。2013年陳美齡曾獲邀出席安倍的賞櫻會。中共病毒爆發時,安倍帶頭捐出自己的工資幫助中國人民。日本捐贈品上印的是感人至深的中國古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安倍也是第一位到美國與川普總統見面的國家領導人。秉持保守和反共的共同立場上,兩人建立了親密的個人關係。他是提醒川普,中共在破壞世界秩序的吹哨人。

安倍及其家族和臺灣關係深厚,安倍94歲的母親安倍洋子已經連續四年,出席臺灣駐日代表處的「雙十國慶」活動。安倍洋子還曾訪臺,和總統蔡英文一起出席音樂會。

安倍是日本戰後最親臺的首相。「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美日同盟有事」這種闡述,根本扭轉了美日的對臺模糊政策。

當花蓮發生地震,安倍親筆寫下「台灣加油」。當臺灣鳳梨遭受中共打壓,安倍向國際社會大力推薦臺灣鳳梨。

安倍曾率多名國會議員訪臺和政要會晤。據悉,安倍和前總統李登輝有情同父子的特殊情誼。李登輝曾在安倍最落寞時鼓勵他再任首相。李登輝預言,安倍是日本領袖的不二人選。李登輝去世後,安倍破例派出前首相率團赴臺弔唁。

安倍被稱作「印太戰略」之父。安倍力倡應對中共威脅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會談」(QUAD)。他首創的「印太」框架重繪了亞洲政治版圖,把臺灣納入了美日於該區域的戰略夥伴。

安倍晉三始終是一名頑強戰鬥的政治家。他從不迴避危險和挑戰。他是日本這個櫻花之國真正的護花使者。帶著天賦使命而來,為了使命他也捨生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