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氣爆釀災 民眾注意瓦斯使用安全

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住警器安裝。(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
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住警器安裝。(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市觀音區日前發生民宅瓦斯氣爆,造成80多歲老翁全身50%二度灼傷,還造成大門破裂變形噴飛。瓦斯外洩意外事件,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指出,大多原因為舊式瓦斯爐沒有安裝安全裝置,導致瓦斯外洩未能於第一時間遮斷,經蓄積濃度達燃燒下限,一遇火源或電弧能量,就會引發可燃性氣體劇烈的燃燒現象,也就是威力強大的氣爆事故。

遠離火災並不難,人離火熄是王道。(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遠離火災並不難,人離火熄是王道。(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

觀音分隊指出,民眾若發現未煮食而聞到濃濃瓦斯味,應警覺是否為瓦斯外洩,並依照下列四個步驟避免發生災害:

一、第一時間切勿開啟或關閉任何電器開關。

二、盡速將瓦斯開關關閉。若瓦斯洩漏不止,要拿溼布蓋上去,因為瓦斯氣化會吸熱,蓋上之後會結冰止漏。

三、窗戶記得慢慢開,自然飄散戶外才安全。

四、馬上撥打119通知消防單位、天然氣公司或瓦斯行派員前來處理。

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瓦斯桶檢查。(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瓦斯桶檢查。(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

觀音分隊長林宏鋅表示:平時應做好瓦斯防災安全診斷,應於更換瓦斯桶時檢查鋼瓶有無鋼瓶檢驗卡、鋼瓶是否逾期未檢,且燃燒器具、瓦斯調整閥及配管等,應使用符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可之產品,並由合格的技術人員進行安裝。

瓦斯外洩處置。(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瓦斯外洩處置。(桃園消防局觀音分隊提供)

林宏鋅說,使用爐具時,應隨時謹記「人離火熄」的原則;煮湯或燒水時,不要裝太滿,以免火被溢出的湯水澆熄,而產生瓦斯漏氣。除此之外,新型瓦斯爐皆設有「熄火安全裝置」,如果烹煮的過程中偵測到火源熄滅了,瓦斯就會自動切斷,避免瓦斯持續洩漏,這樣就可以大大的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第三大隊長簡慈彥提醒:瓦斯本無害、不慎變成災,不論是使用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加裝瓦斯偵測器可及早發現瓦斯洩漏,緊急採取應變措施,提升住家安全;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更能於火災初期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讓民眾及早應變逃生,保障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