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傳臺蘋另立平臺 民團質疑買方規避審查

圖為臺灣蘋果日報所在地。(中央社)
圖為臺灣蘋果日報所在地。(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蘋果日報》臺灣分公司通報大量解僱計畫8月31日到期,傳出「龍丞創意有限公司」9月1日起聘用原臺蘋員工。至於先前臺蘋交易案,經濟部商業司與投審會、文化部均表示,目前並未收到買方潘杰賢或其他人申請。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批評,潘杰賢的做法是鑽漏洞規避審查。主管機關應了解壹傳媒過去20年蒐集的資料,是否已做移轉。

據港媒報導,臺蘋買家、17Live創辦人之一的潘杰賢12日到臺蘋開會,透露交易最新進度,坦承「沒把握政府會同意通過」,但願意以旗下「龍丞資本」於9月起聘用原臺蘋員工,並改以共同平臺方式繼續運作,不沿用蘋果新聞網等商標。

經濟部商工登記資料顯示,龍丞創意6月7日登記成立,營業項目包括報紙業、雜誌(期刊)出版業、廣播節目製作業等,資本總額為1千萬元,負責人林逸安為潘杰賢多個事業體的代表人。

由於臺蘋是港資在臺分公司,經營權「實質變更」須經投審會審查。8月31日為臺蘋通報大量解僱計畫到期日,有消息指出,臺蘋營運資金將快耗盡,若交易案談不攏、未能獲取資金,臺蘋前途恐怕不樂觀。

經濟部商業司與投審會、文化部均表示,未收到潘杰賢或其他人關於臺蘋的任何申請。投審會指出,新買家若規劃結束臺蘋且不再使用臺蘋品牌,另以龍丞創意聘僱原臺蘋員工,屬國內商業行為,不需要經投審會審查。

臺灣人最擔心 臺蘋20年資料在哪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對《大紀元時報》說,須釐清臺蘋20年來累積的資料去哪裡了,這是臺灣人最擔心的,當中很多可能是未公開的資料,包括匿名爆料信、個人隱私等,從國安、人民生命安全考量,若流到中共手上,恐變成政治定罪工具。

對於《蘋果日報》、《壹週刊》等過去蒐集的資料,會不會流到潘杰賢手上?許冠澤表示,潘杰賢、臺蘋要說清楚資料有沒有移轉,如果有的話,是否按照《個資法》來執行。臺蘋新聞網已沒有人要做新聞了,當初依《個資法》索取的各種資料,都應銷毀,資方有沒有移轉資料也應說清楚。個資部分,文化部應了解臺蘋的資料在哪裡,有沒有銷毀或拿去使用。

潘杰賢是否在繞道規避經濟部審查?許冠澤表示贊同,他們知道A不行就走B,B不行就走C,現在確實在找漏洞鑽,以取得壹傳媒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