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學防疫假新制 指揮中心:8月22日公布細節

中、小學開學後,指揮中心將推出學生防疫假新制。圖為小學生體驗在教室外上課。 (教育部提供/中央社)
中、小學開學後,指揮中心將推出學生防疫假新制。圖為小學生體驗在教室外上課。 (教育部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小學生將於8月30日開學,指揮中心19日表示,教育部初步規劃,中、小學開學後,前幾週維持一人確診、全班停課三天舊制,後續改為新方案,細節正在討論中,預計下週一(8月22日)公布。

國內武漢肺炎(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本土已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病例,面對中、小學生即將開學,相關防疫措施引發各界關注。

據媒體報導,目前教育部研議,中、小學開學後,前三週維持一人確診、全班停課三天的舊制,第四週開始改採「個別快篩配套防疫假」方式。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記者會表示,教育部已和各地教育局討論,初步規劃先維持舊制度,幾週後再調整為新方案。教育部已將規劃提給指揮中心,細節調整中,將在下週一(8月22日)公布。

另對於小學生的停課標準是否會更嚴格?王必勝表示,會有不同考量、不同方式,希望在開學前後幾週內,再讓疫苗施打率更高一點,推行後續措施時會比較放心。

開放邊境時程 視BA.5疫情發展

疫情延燒超過兩年,何時邊境鬆綁備受矚目。總統蔡英文19日表示,已請行政院評估開放邊境時程表;交通部觀光局也已擬定「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草案,並提報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王必勝表示,18日已收到觀光局送來的指引草案,這都是為開放邊境、觀光旅遊做事前預備工作,但因內容多且尚未定案,未來定案後會請觀光局說明。

至於開放時程表何時公布?王必勝說,考量Omicron BA.5疫情升溫在即,必須持續監控疫情發展才能擬定後續計畫,例如:先解除「3+4」的一人一室規定、評估防疫旅館量能、放寬入境人數限制、解除禁團令,以及實施「0+7」等,最後再考慮開放邊境,並不是訂出時間表以後,時間一到就不顧一切的開放。

他強調,這都要根據BA.5疫情的嚴重程度、規模大小以及持續時間長短而定,目前預估下一波疫情高峰將於9月底、10月初到來,疫情高峰過後,開放的腳步才可望加快,希望一步步穩健開放,讓民眾完全回到正常生活。

國內首起BA.4家庭群聚 累計三人確診

另外,國內出現首例BA.4本土個案,確定是一起家庭群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9日表示,個案其中一名小孩也確認感染BA.4,本案有4名家人確診,其中3人確定感染BA.4,剩下一人無法定序,相關調查到此告一段落。目前累積本土3例BA.4個案,均屬於同一起家庭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