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臺首創 陽明交大設科技犯罪偵查碩士專班

(記者李筆澤/臺北報導)近年新興科技發展迅速,民眾生活更便利,但也導致科技犯罪猖獗,網路攻擊、金融詐騙、虛擬貨幣洗錢等案件層出不窮。為遏止科技詐騙,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警政署全臺首創,9月將開設以科技犯罪偵查實務為主的「科技犯罪偵查資通訊碩士在職專班」,盼掌握資通訊安全尖端技術。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科技犯罪偵查資通訊碩士在職專班」將以教育部每年外加30名員額提供警務人才在職進修,結合陽明交大在資通訊安全的專業知識與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犯罪偵查實務專長,建構系統性的資通訊教育體系,防堵未來伴隨高資訊化時代來臨的資安威脅。

教務長陳永昇指出,越便利的科技、越安全的隱私越增加偵查人員偵辦案件的難度,例如:加密通訊軟體有不同點對點加密機制,無法透過網路通訊監察解密以取得通訊內容;網路匿蹤技術門檻及成本大幅降低,警方只能查到跳板IP位址,難以溯源追查;近年犯罪集團利用虛擬貨幣及第三方支付洗錢,也增加金流溯源的困難。

陳永昇說,資安警員需要持續對新興科技有所了解,長期透過實際辦案、熟知各種網路犯罪模式來累積經驗,並利用現有科技尋求調查辦案的突破點,解決偵查困境。

人才培育方面,陽明交大表示,專班將培訓犯罪偵查人員,結合刑事局專家進行實務課程共授,由警政署專家提供科技犯罪刑偵實務專業課程,共同進行研究指導,以培養學員具有應對政府、社會及企業等資安事件所需技能,建構完整的科技犯罪偵查資通訊安全資源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