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介法沒共識蘇揆不挺 時力:應由下而上討論

時代力量黨團23日舉辦「黨政干預廣電媒體,政府黑手伸向網路」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黨團23日舉辦「黨政干預廣電媒體,政府黑手伸向網路」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來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反對網路治理的相關立法,但現行草案可能會讓行政機關擴權,應由下而上,找業者與公民討論,制定可行且不會侵害言論自由的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態,像談這種沒有共識的法案,行政院不會支持繼續推動。

邱顯智表示,網路言論環境的治理並非新議題,重點是怎麼管、法律怎麼設計,才不會讓執政者以打擊犯罪或假訊息之名,行言論審查之實,所以設計法律時必須謹慎。

邱顯智指出,這次的草案只要主管機關認定為謠言且有違法之嫌,平臺業者必須配合加註警示,若主管機關提出「緊急資訊限制令」的聲請,法院要在48小時內裁定。NCC說參考歐盟和英國,但歐盟要求網路影音平臺協助使用者進行媒體識讀,而英國沒有法院裁定且在資訊限制令的條件較為明確、嚴格。

邱顯智認為,行政機關應由下而上,先積極找業者及公民共同討論後,形塑可執行、也不會侵害言論自由的草案。

王婉諭表示,時代力量不反對網路治理的相關立法,而是反對中介法包含第十八條在內有關「謠言、不實訊息」的管制措施,因為現行草案實務上不可行,甚至會造成行政機關過度擴權,甚至危害言論自由。錯假訊息的判斷和處置難度高,所以不該與之前訴求的性私密影像下架混為一談,這根本是指鹿為馬。

王婉諭指出,數位平臺的樣態多元,即使同屬跨國社群平臺,不同業者的運作模式,就會出現不同的平臺自律機制。此外,業者是否有在臺落地,亦會影響到法規對平臺業者的拘束力。

民進黨團23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在會中有媒體問到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的爭議。立委林楚茵強調,民進黨絕對保障言論自由,這法案需要時間來互相聽取各方意見;對於臉書等平臺上有眾多新興犯罪型態等,沒有法律前,這些亂象都存在,未來如何保障使用者、消費者,需要廣納意見。

而蘇貞昌23日受訪時表示,過去因為私密、隱私照片外流,以及保護兒少和假訊息的氾濫為國人所痛心,並且各黨派都有要如何防範的修法建議,不過「像數位中介法這種沒有共識的法案,政院不會支持繼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