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4名地產大佬 罕見同日落馬

中國房地產企業面臨嚴重債務問題,示意圖。(Noel Celis/AFP)
中國房地產企業面臨嚴重債務問題,示意圖。(Noel Celis/AFP)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8月23日,大陸四名地產界高管(或前高管)先後被查,涉及企業包括央企華潤集團旗下的華潤置地、廈門最大國企廈門建發集團,以及深圳最大公共住房企業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陸媒指,四位地產大佬同一天被調查,實屬罕見。有分析認為,當局在地產國企查貪,或是對國企主導的房地產業提前預敲打。

中共廈門市紀委監委網站8月23日通報,廈門建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建發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莊躍凱,正接受調查。廈門建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廈門建發城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施震同天也被調查。

此外,中共深圳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深圳市監察委員會發布公告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暉涉被調查。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是深圳市國資委出資的國有獨資公司。

中共四川省紀委監委23日也通報,華潤置地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唐勇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出生於1971年的唐勇,22歲便加入了華潤集團,先後就職於中國華潤總公司海南三亞東方大酒店、隆地企業有限公司(華潤物業前身)以及華潤物業、華潤置地、華潤電力以及華潤集團業務單元。在被調查前,唐勇的職務是華潤現代服務有限公司專業總監。

《中國基金報》等多家陸媒指,四名地產大佬同一天被調查,情況罕見。

目前未知這些地產大佬被查的具體原因。近年房地產業整體不景氣,債務爆雷頻現,而國企相對還有政策扶持的優勢。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現在民營地產公司都很難活下去,國企很多都在兼并他們,並對民企進行重組。未來國企會主導房地產行業。這些調查感覺也是對國企主導的房地產行業的預敲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