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逃犯殺警 法務部訂逃獄2小時內通報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臺南2名員警遭殺害殉職,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表示,對於《警械使用條例》修法,相關法案列為優先審查。而這次臺南殺警案也引發外界討論外役監相關法規標準,為使檢察官迅速處理脫逃人犯案件,法務部25日研訂處理流程,監所應於獲知2小時內,提出資料先向檢察署通報,檢方再依法拘捕或立即發布通緝。

臺南市2名員警凃明誠與曹瑞傑22日在查緝贓車時,遭明德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殺害,震驚社會。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前往曹瑞傑、凃明誠的靈堂致祭,並向殉職員警的家屬致上最深哀悼之意。

凃明誠胞姊面對媒體訪問時,批評法務部長、矯正署長「不要再做官場文章」,她也對廢死團體哭吼表示,「都給我滾去18層地獄」,一旁包括游錫堃、立委林宜瑾、陳亭妃等人都不斷安撫她的情緒,她則回應「我很冷靜,讓我說完」。

凃姊稍加冷靜後表示,「這一句話是我代表受害遺屬的心情講的,代替每個晚上流眼淚睡不著的受害遺屬說的」。

被問到廢死議題,游錫堃皺眉沉重回應,「有關這部分,我也是政治人物,我講的話我負責任,去接受社會公評,我現在沒有繼續要在這個議題,我該講的話都已經講完,謝謝大家。」並強調,「家屬最核心還是以後不要再發生類似遺憾,該修法的修法。」

游錫堃也強調,凃明誠與曹瑞傑都是熱情敬業的優秀警察,看到年輕的生命在執勤時悲慘的犧牲,令人極為心痛。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的第一線,在他們辛勞打擊犯罪時,政府跟人民都一定要做他們的後盾,國家社會的治安才會更好。

游錫堃說,這次臺南殺警案發生後,關心治安的社會各界,對於《警械使用條例》都有盡速修法期待,家屬們也激動的向他表達殷切盼望。開議後,他將與各黨團商議,相關法案列為優先審查,也希望盡速順利通過,以讓類似遺憾永遠不會再發生。

外役監標準誰放寬?藍綠互控

國民黨25日質疑民進黨立委過去修法放寬外役監遴選標準,指2020年第10屆立委剛宣誓就職,民進黨團就提出《外役監條例》修正案,並在81天內完成三讀修法,讓累犯得以申請外役監服刑。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殺警的林姓嫌犯被宣告8年4月有期徒刑,適用的《外役監條例》規定是2014年國民黨執政且掌握國會多數時所修正放寬。他批評,國民黨刻意不談,胡亂影射民進黨修法放寬,明顯移花接木、模糊焦點。

羅致政表示,其次,2020年針對「累犯」增加有關「輕罪累犯」的但書內容,是考量大法官釋字第775號所做的修法。該修正動議條文今年5月22日二讀時,國民黨連提異議都沒有,請國民黨不要扭曲當時立法過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指出兩點問題,第一是修法動機,第二是外役監遴選的透明度和評估不足。他解釋,遴選過程不透明,很容易有關係就是沒關係,也讓外役監的收人標準,不是著重在適不適合;其次,外役監是低度戒護管理,必須對受刑人的脫逃或再犯等風險,進行完善評估。監獄有超收和資源缺乏等問題,別說評估不足,就連矯正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