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本將重啟核電 王美花:國內核能用至屆滿

圖為核一廠。(中央社)
圖為核一廠。(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出席「第四屆品牌金舶獎」頒獎典禮,針對日本將重啟核能以穩定供電,她在會前受訪表示,日本重啟核電是之前未到期的核電廠因311事件關閉,而未到期的核電廠作不同打算;至於臺灣核電方面,將使用到屆期滿為止,日後會配合未來情勢進行沙盤推演,以保持國內穩定供電。

東日本2011年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重創福島核電廠,不但激起世界反核聲浪,日本甚至閒置大多數核電廠超過10年之久。

不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指出,考量能源穩定供應及轉型為減碳社會,將研發、興建新世代核電,並以確保電力自主為由,將重啟閒置的核電廠,以及有意延後現有反應爐的運作年限。

王美花表示,就她所知,日本重啟核電是之前還未到期的核電廠,因311事件而關閉,而未到期的核電廠作不同打算,對臺灣來說,核電將使用到原來期限,並未提早停止。

在國內供電方面,王美花說,近期俄烏戰爭使能源價格飆漲,加上氣候變遷影響,讓全球許多國家面臨乾旱問題,台電對電力調度等做出許多因應措施,包括機組、水力發電調度方式,因應未來的情勢進行沙盤推演。

至於四川、重慶的限電延後問題,對此,王美花指出,確實對臺灣筆電、消費性電子組裝機電等造成影響,目前臺商透過錯峰生產、利用現有庫存與調度短期因應;在長期影響方面,部會將與廠商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