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預算首破4千億 蔡英文:做好完整應變準備

行政院拍板明年度國防預算首度突破4千億元,較今年度大增475億元。圖為國軍F-16戰機。(中央社)
行政院拍板明年度國防預算首度突破4千億元,較今年度大增475億元。圖為國軍F-16戰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拍板明年度國防預算首度突破4,000億元,較今年度大增475億元。總統蔡英文26日表示,因應中共軍事威脅,政府應該做好完整應變的準備,明年度總預算有3個重要特色,其中國防預算史上最多,就是希望提供國軍更寬裕的支持,強化軍事整備工作,提升臺灣自我防衛能力。

行政院會26日通過202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2兆5,565億元,較今年度約成長12.8%;歲出編列2兆7,191億元,較今年度約增加20.8%。

而在國防預算方面,總共編列達4,151億元,較今年度大增475億元,約增12.9%。若加計新式戰機採購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1,083億元,以及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629億元,整體規模達5,863億元,較今年增加716億元,成長13.9%。

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編列史上最高的預算,來照顧孩子、長輩、租屋族及年輕人,同時也透過史上最多的國防預算,提升臺灣自我防衛能力。

蔡英文也列舉明年度總預算有3個重要特色,第一是政府嚴守財政紀律,明年度編列還債預算為1,110億元,是22年來最多;第二,為給民眾更完善的支持與照顧,明年度所有支出中,編列最多的是社福照顧項目,其中少子化預算、長照預算、社宅租金補貼等項目,都是史上最高。

她說,面對中共軍事威脅,政府應該做好完整應變的準備。明年度的國防部預算,首次突破4,000億元,就是希望提供國軍更寬裕的支持,強化軍事整備工作。

蔡英文表示,為因應國際局勢變化,明年度的歲入歲出都創下新高,有充足的預算來支持國家發展,政府會繼續落實財政紀律,開源節流,確保國家中長期的財政健全及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