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8月CCI終結連6降 學者:利空夾擊下半年出口堪慮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8月29日發布的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3.08點,較7月微升0.03點,終止連續6個月下跌。(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8月29日發布的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3.08點,較7月微升0.03點,終止連續6個月下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9日發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3.08點,較上月微幅上升0.03點,終止連續6個月下滑。學者認為,由於全球通膨壓力未減、美國釋出鷹派升息等因素夾擊,將排擠臺灣主力出口的消費性產品,下半年景氣展望恐怕不容樂觀。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從今年2月起,消費信心指數(CCI)已連續6個月下跌,8月CCI小幅上升0.03點至63.08點,變動非常小,但可以解讀成消費信心在8月有止跌狀況。

在6個分項指標中,物價水準是唯一下跌的指標,本次調查結果月減0.4點至26.5點,創下2008年12月以來最低,距今13年9個月;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2項指標上升;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3項指標持平。

吳大任表示,8月消費信心持平一部分原因與疫情趨緩有關,今年5月每日確診人數一度飆至8、9萬人,導致消費信心持續下滑,目前每日確診人數約2萬多人,民眾外出消費也比較放心。

不過,吳大任指出,現在最有疑慮的部分是臺灣出口,美國通膨情況依然嚴峻,且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放鷹,9月若再度升息3碼,就等於今年以來升息12碼(3個百分點),這對美國家庭經濟影響很大。

吳大任說,美國民眾必須為了支應高通膨的生活開銷,加上房貸利率可能從2%竄高至5%,將產生「消費排擠」的問題,民眾延遲購買、甚至取消購買消費產品的情況層出不窮,同樣排擠掉了臺灣手機、筆電等相關主力產品,就會影響臺灣出口表現。

他說,臺灣7月外銷訂單已開始出現下滑,加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在50的榮枯線以下,都可以看到需求有萎縮的狀態,這兩個指標多少能應證,今年下半年出口表現可能將受衝擊。

吳大任也強調,這次股市信心指標雖與上月持平,但上月即創下歷史新低水準,代表民眾對股市信心依舊非常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