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在柬臺人蛇落網恐送中 立委:歹路不可走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柬埔寨警方26日拘捕4名人蛇集團的主管級人物,其中一名嫌犯「桂裕強」來自臺灣,外傳他將被遣送至中國偵審。立委王定宇29日表示,柬埔寨幾乎等於中共的魁儡國,所以要將嫌犯移送到臺灣處理,在政治現實上有其難度,嫌犯還會被送到中國當樣板,只能說「歹路不可走」。

近期柬埔寨政府在各國施壓下,開始積極打擊人蛇集團與電信詐欺園區。柬國西哈努克省警方近日在掃蕩西港某棟大樓時,逮捕了多位人口販運的主管,包括一位臺灣籍的45歲男子桂裕強(Guei YuChiang),外傳他恐被遣送至中國偵審。

王定宇表示,一般犯罪者,當地國可以處理,受害者的國家、或加害者國籍的國家都有權力來處理。但政治上的現實是,柬埔寨幾乎等於中共的魁儡國,依照慣例柬埔寨自己不會審理,而且移送到臺灣來處理,在政治現實上有其難度。

他以菲律賓2010年逮捕14名臺灣籍詐騙犯為例,即便是當時國民黨馬政府與對岸的關係,菲律賓仍拒絕把臺籍嫌犯送回臺灣,而是送往中國。

王定宇強調,犯罪集團在柬埔寨若被逮捕,會被送到中國當樣板,所以國人自己也要評估被送中的風險,只能說「歹路不可走」。他強調,臺灣要積極營救國人,但要區分加害者、受害者有一定的困難,但仍應該主張對詐騙加害者的司法管轄權。

女蛇頭裝被害人返臺遭羈押

屏東地檢署指出,有詐欺集團透過通訊軟體Instagram發布不實的海外高薪徵才廣告,誘騙國人赴柬埔寨從事詐騙工作,經專案小組蒐證後,懷疑屏東縣三地門鄉的22歲陳女為人蛇集團重要幹部。檢警掌握,陳女竟偽裝成被害人,於26日與6名國人一起從柬埔寨返臺,待她入境後當場拘提到案。

經查發現,陳女以每誘騙1人赴柬可獲1千美元(約新臺幣3萬元)的報酬為代價,已陸續誘騙12名國人,不法獲利約36萬元,甚至因詐騙績效良好而被提拔為詐團幹部。檢方訊後於28日將她聲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