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校長候選人 最關注博士生議題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大學將於今年10月選出新任校長,臺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日前針對語言政策、資安等議題對臺大校長候選人提出22項聯合提問,並在8月31日公布參選人的回覆。根據統計,候選人最關心博士生人才議題,指出校方需要提出更多誘因,吸引人才讀博士班。

臺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表示,根據統計,以答覆字數而言,候選人最關心的議題是博士生人才,對提高博士生的校園生活、研究、出國獎助學金有共識。尤其今年博士生缺額多落在理工、電資學院等,推測原因是直接進入業界收入較高,校方需要提出更多誘因,吸引人才讀博士班。

但許冠澤提到,候選人對博士生心理方面的支持則未著墨,博士生可能耗費5~7年在校園,其所承受的壓力應獲得重視;以及人文社會背景的博士生,因研究計畫機會、待遇較少,往往須身兼多職,變相延宕畢業時間,候選人也幾乎沒有著墨。

許冠澤呼籲,本土博士具備國內縱向傳承、國際橫向連結兩大意義,臺大作為研究型大學應努力創造友善本土博士的氛圍並建立品牌,不只是邀請國際大師,也希望有朝一日能看見自己的大師。政府也應不定期檢討博士人才需求,調整招生名額與資源分配。

臺大學生會長孫語謙則表示,候選人多對心輔中心人力和夜間需求給予正面回應,候選人提出如欲調整心理師工作模式,甚至線上輔導方式多是可努力的目標,但仍有許多規範和執行方式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