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西方品牌撤離俄國 中國產品趁機上位

【記者賴意晴/編譯】自俄烏戰爭爆發後,為抗議俄羅斯的作為,西方企業紛紛撤離俄羅斯業務。外媒指出,在外國企業撤離之際,中國汽車、電視及智慧型手機卻趁機擴大俄羅斯市場,從而填補這些空缺。

彭博社週三(8月31日)報導,在西方國家展開對俄制裁後,俄羅斯為避免進一步的損害,進口未祭出制裁的國家的商品。在購買歐元及美元受到限制後,莫斯科也修改規定,允許其主權財富基金投資中國、印度及土耳其的貨幣。

報導指出,這場戰爭加速俄羅斯對亞洲的貿易聯繫,尤其是中國商品正加速湧入俄羅斯。根據Avtostat數據,俄羅斯第二季有81%的進口新車來自中國,該比率在Q1僅28%。

俄國央行8月24日報告指出,隨著市場從歐洲汽車生產商轉向亞洲業者,汽車貿易的情緒自2月戰爭爆發以來首度轉為樂觀。

因為美國蘋果(Apple)和韓國三星(Samsung)暫停對俄出貨,中國品牌也進軍俄國市場。根據俄羅斯最大電信營運商Mobile TeleSystems PJSC數據,小米已超越三星成為俄羅斯Q2最暢銷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前五名品牌中,有三個來自中國。

還有電視機需求,由於日本及韓國業者已暫停對俄出貨,中國電視機的需求在戰爭之後增加近一倍。

人民幣交易量增40多倍

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日前指出,俄羅斯7月從中國購買價值67億美元(約新臺幣2,036億元)的商品,較去年同期成長逾20%,在能源價格上漲的推動下,預計雙邊貿易可能在今年成長逾1/3至1,900億美元。

花旗首席經濟學家查卡洛夫(Ivan Tchakarov)表示,隨著中國成為俄羅斯越來越重要的合作夥伴,今年迄今人民幣在莫斯科交易所的交易量已經上漲40多倍,並開始主導其他更傳統貨幣的交易。

總部位於莫斯科的智庫「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Research)分析師柯培金(Boris Kopeikin)指出,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正研究,如何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向俄羅斯輸入商品,今年底將會見到更多中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