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極端氣候基隆水情吃緊 跨區域調度水資源成常態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雨都基隆水情吃緊,9月3日將減壓供水,且連動新北、桃園水情轉為綠燈提醒。針對極端氣候導致的乾旱,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31日說,目前採取措施包括,啟動水情監控、優先使用河川水資源,盡可能把水保留在水庫裡過冬,可節省2億噸水;跨區域水資源調度已成常態,多項補強西部調度網的計畫正進行中,同時也積極推動科技造水如再生水、海淡水。

水利署27日宣布,新北、桃園及台南地區為水情提醒綠燈,9月3日起基隆、汐止地區將由水情提醒綠燈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新山水庫是基隆水源來源之一。王藝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基隆7、8月降雨量偏低,只有往年34%左右,新山水庫7、8月蓄水率比歷史平均值低,因此水情評估為黃燈比較吃緊,不過,在水利署與台水公司合作之下,基隆地區供水都沒問題。

翡翠水庫供水以台北、新北為主,目前也每天供8.5萬噸水給基隆市,王藝峰說,對基隆水情有一定的幫助,希望盡可能增高到每天10萬噸,不過有加壓設備的問題,台水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共同努力當中。

王藝峰提到,北部水資源供應互相連動。新北與桃園水情轉綠燈,因為必須從翡翠水庫調度水過來,才能充分滿足用水需求,水資源調度存在變數,且需節約使用,所以針對新北、桃園地區水情改為綠燈。

至於新北水情轉為綠燈,台北水情會不會跟著吃緊?王藝峰指出,台北由翡翠水庫供水,目前蓄水量仍在歷史平均值之上,因此評估台北市水情正常。水利署已為氣候極端狀況做最佳準備,接下來冬天北部地區因東北季風有降雨機會,所以不會過度擔憂水情,但會密切關注。

關於台南水情也轉成綠燈,王藝峰說,台南由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供水,目前水情正常,但因有台灣最大的灌區嘉南平原,考慮未來二期稻作跟今年冬天一期稻作用水需求,節約用水要從現在就做起,所以調整台南水情。而高雄水情跟台南互補,但仍屬正常。高雄主要是從高屏溪取水,高屏溪的水量目前還足以供應,且可支援台南地區用水。

是否寄望軒蘭諾颱風帶來水量?王藝峰說,當然希望風調雨順,像這種擦邊球的颱風能給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水利署密切關注、連線中央氣象局的資訊及預報。

使用河川水資源省2億噸水 保持水庫高水位

中南部前年、去年發生大旱,北部基隆今年缺水,針對極端氣候帶來乾旱,王藝峰指出,水利部門已做超前部署,包括在豐水期就啟動水情監控、改變水資源利用模式,優先使用河川水資源,盡可能把水保留在水庫裡面過冬,減少枯旱風險。透過這樣的調度,即使7、8月西部降雨只有往年4成,可節省水庫供水2億噸(約一個石門水庫蓄水量),這是目前西部水庫仍能保持高水位的原因。

王藝峰表示,水資源調度需要透過跨區域相關建設,所以補強西部的調度網目前還在進行中,已經接近完工的有曾文與南化水庫聯通計畫、已招標即將動工的大甲溪與大安溪水資源調度計畫。而跨區域水資源調度已成常態措施,水利署同時也積極推動科技造水如再生水、海淡水,這2種水資源都不需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就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