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華為創辦人要活下去 謝金河:經濟寒氣襲向中國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日前給員工的信中表示,第一要務是「活下去」、「要把寒氣傳遞到每一個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臉書發文說,值得正視的是經濟寒冬降臨,且這股寒氣正全面襲向中國。

謝金河指出,從2017年美中貿易戰到科技戰,美中關係急轉直下,華為一直是重要指標。在美中角力前,華為幾乎囊括全球超過七成5G基地臺訂單。美國眼看5G之爭嚴重落後,一方面由馬斯克全力發展衛星,一方面加快6G研發,再回頭卡住華為的脖子,限制高階晶片賣給華為。

謝金河提到,美中科技戰,美國將華為列入制裁清單後,最重要的海思不見了,華為手機後來變身成榮耀。原來在全球遍布的5G基地臺也被逐出,任正非為了救亡圖存,也把華為改制成好幾個兵團。不過轉型之路困難,去年華為營收降三成。

謝金河表示,任正非在公司內部論壇發表文章,公開坦承未來十年是非常痛苦的時期,尤其2023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特別強調要把寒氣傳遞給每一個人。

謝金河認為,值得正視的是任正非這股寒氣正全面襲向中國,星巴克正在全中國關店,滴滴用戶從4,200萬縮至1,500萬,怪獸充電用戶從3千萬掉到剩下120萬,逛商場的人少2/3,攜程用戶從2,500萬掉到500萬戶,星巴克關了400間店等,「經濟寒氣,似乎吹遍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