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推地址單一識別碼 將提升消防救災效率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地址是公部門間資料互相串接的重要橋梁,但常因格式、近似字等原因造成字串比對作業困難。為此,內政部表示,將為全國1千多萬筆門牌地址建立獨一無二的地址識別碼,不僅讓各資料庫間對話更有效率,也有助於快速建立資料決策分析模式,未來將推廣至民間應用。

內政部指出,地址是各領域都不可或缺的基礎資料,也是資料集互相串接的重要橋樑,但由於各部門資料庫的地址保存格式不一或描述方式不同,以及別字、近似字、罕見字等,造成字串比對作業困難;且各機關進行比對作業不僅有重工問題,採用不同的演算方法也造成不同的比對結果。

為此,內政部強調,地址編碼為智慧化國家的基礎建設,也是空間資料數位轉型關鍵的一步,將地址從文字轉換成由數字與英文字母組成的代碼,可大幅簡化各機關資料庫串接時的地址比對流程;更有助於快速建立需求導向之資料分析決策模式,以救災為例,快速串接消防、建物資料,可精準投入人力及設備,提高救災效率。

內政部表示,地址編碼將由內政部各機關先行應用,並加速推廣至各部會、地方政府及公營企業,即日起開放公部門申請,加速推動智慧化政府,未來也將推廣至大型民營企業與民間應用。此外,內政部提醒,地址編碼僅供各系統內部資料串聯運用,不會對現行門牌地址的呈現方式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