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保二十大?成都突然宣布封城

【記者許蒔、夏松、蕭律生/綜合報導】9月1日上午,成都市突然宣布封城:9月1日至4日全員核酸檢測,全體居民居家隔離,除了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運行的公共服務類企業外,其餘企業居家辦公;這是中共宣布二十大召開時間後,第一個全面封控的大都市。

據中共官媒報導,成都市9月1日宣布,自9月1日至9月4日在全市範圍內展開全員核酸檢測;自9月1日下午6時起,全體居民原則上都待在家裡,非該小區居民不得進入;通報並稱,每戶居民每天可安排1人「憑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外出1次,就近採買生活物資。

另據中共官媒報導,8月31日0~24時,成都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6例,新增本土無症狀者51例。

截至目前,北京、深圳、成都、重慶、天津、武漢、大連、石家莊、哈爾濱和瀋陽共10個上千萬級人口的大都市,都進入准封控或局部封控狀態;成都則是第一個進行全面封控靜默的大都市。

讓人不解的是,就在中共8月30日宣布「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的當天,中國各地突然冒出逾三千個高、中風險區;這個數字每天仍在持續暴增,從8月30日至31日,高風險區就暴增了300個,北京也出現了4個高風險區。

有分析認為,中共害怕疫情會失控而影響二十大的召開,因此劃分了眾多的高、中風險區,讓這些地區都進入「靜默」狀態,期望用這種方式壓住中共病毒疫情。

成都居民在全面實施居家隔離前的幾個小時,湧到菜場、超市搶購食物,菜很快就被搶購一空。

發消息指可能封城 成都網友遭警關半月

在此前的8月29日,網友「熱帶雨林」即發訊息告知民眾:相關部門晚上7時開會研究成都是否封城、實施5+2靜態管理等;消息傳出後,當地民眾紛紛搶購蔬菜,隨後「熱帶雨林」遭到警方抓捕。

微博帳號「廖先軍律師」當時發文呼籲公權力保持克制,不要拘留「熱帶雨林」;當晚「熱帶雨林」就登上微博熱搜榜。

8月30日晚間,成都官方通報稱,網友「熱帶雨林」為37歲男子佘某某,於29日在網路發布「成都環球中心海洋樂園水體樣本陽性」、「今日政府7點會議議程內容」等消息,官方宣稱佘某某尋釁滋事,被行政拘留15日、罰款1千元人民幣。

儘管成都官方沒有宣稱封城,但實際封鎖措施已接近封城。成都市29日晚間通報,自30日零時起5天,市民進入小區、工廠、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要求全體市民做核酸檢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