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中小企轉型、發展 跨黨派立委成立策進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約占全體企業的98.92%,占全國總就業人數的80%,但企業平均壽命僅有13年。為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邀請24位跨黨派立委,共同成立「中小及新創企業發展策進會」,以促進立委與中小及新創企業交流,協助推動法案改革,以利中小企業持續發展。

「中小及新創企業發展策進會」1日正式成立。發起人邱臣遠指出,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石,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約159萬家,占全體企業的98.92%,營業額占全部企業比率約為52%,而臺灣工作人口也有高達八成在中小企業中任職,但企業的平均壽命卻只有13年,因此「協助中小企業發展,促進經濟持續繁榮」就是他的從政初衷。

邱臣遠強調,政府扶植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是否完善非常重要,當前最重要的政策包括協助中小企業淨零碳排成功轉型,以維持國際競爭力,以及督促台電穩定供電以減少企業損失等,這些都是策進會將推動的重要政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他代表國民黨支持中小企業策進會的成立,過去很大一段時間,臺灣的經濟都是由中小企業打拚來的,因此如何協助企業上市上櫃、走向國際相當重要,政府的配套措施更是關鍵的一環,未來將與策進會一起協助中小企業成長。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表示,臺灣的產業結構正面臨轉型,而創新是現在的主要方向,是臺灣未來不可或缺的重點,因此不只要在法制上、金融上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也必須共同克服轉型時所面臨的困難,他相信策進會可以突破黨籍的限制,共同協助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