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法院新會期開幕 朝野立委聚焦不同議題

立院新會期1日報到,立委洪孟楷拔頭籌(左1)。其次依序抵達的為立委葉毓蘭(左2)、陳歐珀(左3)、陳椒華(左4)及立委邱臣遠(左5)。(中央社)
立院新會期1日報到,立委洪孟楷拔頭籌(左1)。其次依序抵達的為立委葉毓蘭(左2)、陳歐珀(左3)、陳椒華(左4)及立委邱臣遠(左5)。(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1日是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報到,各黨立委們也表達對新會期的期望。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會積極推動國會外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會監督數位發展部、「數位中介法」;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說要審查《警械使用條例》及《外役監條例》修法;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提出多項草案。

羅致政表示,近期共軍動作頻頻,不斷用軍演、軍機、軍艦或無人機騷擾臺灣,持續的侵門踏戶影響區域穩定,企圖改變臺海的現狀,他會督促國防部做最即時有效的因應,並積極推動國會外交,團結所有堅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為臺灣發聲,為維護國家安全及拓展外交空間等盡最大的努力。

洪孟楷表示,在柬埔寨詐騙案中,外交部、內政部有無妥適安排人力;疫苗採購單劑價格,疫苗採購金額400多億元,應清楚向人民交代清楚;數位發展部的預算、以及「數位中介法」也都是強力監督的部分。

陳椒華呼籲,立法院盡速於9月6日開議,審查《警械使用條例》及《外役監條例》修法;《礦業法》、《貪污治罪條例》的不法關說罪、不法餽贈罪,也是時力要求盡速處理的重點;提早開議亦能早日進入審查,亦能避免草率出委員會及草率表決的弊病。

邱臣遠,因應殺警案及柬埔寨事件,將提出《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近期金門頻頻遭無人機騷擾,國軍須有《要塞堡壘地帶法》加強管制,促進國安;為繁榮經濟,已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數位經濟基本法」草案;在交通安全方面,已提出「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