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經歷疫情 美學生數學及閱讀成績下降

研究顯示,美國9歲學童的閱讀成績,在兩年疫情後下降了5分,數學成績下降7分。圖為美國小學。(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研究顯示,美國9歲學童的閱讀成績,在兩年疫情後下降了5分,數學成績下降7分。圖為美國小學。(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新的評估發現,美國9歲兒童的數學和閱讀能力,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2020年~2022年)下降的幅度是數十年來最驚人的,這顯示了防疫政策對教育的影響。

這些評估是美國「國家教育進步評估」(NAEP)閱讀和數學測驗長期趨勢評估的部分內容,又被稱為「國家的成績單」,由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進行。該組織說,測驗是在疫情前的2020年初,對9歲的學生進行的測驗,接著在2022年初再次舉行。

該組織說,與2020年相比,2022年的平均分數在閱讀方面下降了5分,在數學方面下降了7分,這是自1990年以來,在閱讀方面出現的最大幅度的下降,也是在數學方面出現的首次下降。

美國教育部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週四(9月1日)對CNN表示,分數的下降與疫情期間缺乏課堂教育有關。他還指出,美國正處於教育危機之中。

他說:「那是非常令人震驚、令人不安的,但並不令人感到驚訝。要知道在一年半以前,我們有一半以上的學校都沒有進行全日制課程。」他補充,現在所有的學校已恢復上課。

卡多納說:「面對面的課堂學習是我們需要關注的重點。我們需要加倍努力。我非常關注這些分數。我知道,我們現在有資源,我們需要保持兩年前的緊迫感,讓我們的學生回到學校,確保我們的學生得到支持。」

國家教育統計中心負責人卡爾(Peggy Carr)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第一份比較疫情前和現在的學生成績的國家級報告。

國家教育統計中心代理副主任麥克格拉斯(Daniel McGrath)說:「在『國家教育進步評估』50年的評估周期中,這些是我們觀察到的最大降幅。2022年的學生表現處於二十年前的水準。」

那些此前在學業上已經落後的學生,在疫情後表現得更差。他們的數學分數下降了12分,閱讀分數下降了10分。

卡爾在一份聲明中說:「COVID-19疫情的干擾,可能加劇了我們已經面臨的許多挑戰。我們知道,之前成績比較落後的學生,現在落後他們的同學更多了。」

校園問題眾多 影響學習效果

卡爾說,導致學習中斷的原因不僅僅是疫情。她說:「校園槍擊案、暴力事件和課堂混亂都在增加,教師和工作人員空缺、缺勤、網路霸凌,及學生使用心理輔導的情況也在增加。這些資訊提供了一些重要的背景,幫助我們理解從長期趨勢評估中看到的結果。」

調查發現,黑人和西班牙裔兒童的數學分數低於白人兒童。白人學生的數學分數下降了5分;黑人學生下降了13分;西班牙裔學生下降了8分。

根據有關該調查的新聞稿,全美國各地學生的數學分數也都在下降,「東北地區下降了8分;中西部地區下降了9分;南部地區下降了7分;西部地區下降了5分。」

在閱讀方面「東北地區的分數下降了7分;中西部地區下降了7分;南部地區下降了6分,但西部地區學校在閱讀方面沒有可衡量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