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月28日至9月3日一週大事

【大紀元訊】國內新聞:

28日:國內原擬在今年7月起開徵耗水費,但考量電價7月調漲,為避免水電雙重增加產業成本進而衝擊民生物價,並未如期開徵耗水費。水利署今天表示,後續將依水情及物價影響,適時評估開徵耗水費。

29日:瓜地馬拉外交部長步卡羅搭機抵台,他在桃園國際機場致詞表示,此行是瓜地馬拉不顧任何挑戰或威脅支持台灣最有力的例子,並重申瓜地馬拉不會放棄對台灣的承諾。

全球主要國家升息循環啟動,股債市場震盪;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半年金控集團國內、海外投資曝險金額達新台幣34.91兆元,已提列評價或減損達8277.6億元,是104年有統計以來最慘的半年。

30日: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成立數位發展部是朝野共識,相關預算也受立法院監督、監察院審計;其中,數位部前瞻基礎預算新台幣160億元,主要為強化國家資安建設、改善偏鄉數位落差。

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新聞稿指出,經報請行政院同意,公告延長「300億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受理時間至10月31日下午5時為止。

31日:總統蔡英文偕同副總統賴清德以視訊方式接見帛琉共和國副總統兼司法部長席嫵杜伉儷訪團。蔡總統說,兩國已完成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法醫合作瞭解備忘錄等,期待台帛持續發展跨領域交流,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日本宣布鬆綁觀光條件,旅遊業者坦言,算是「類自由行」,台灣旅客可請旅行社協助找當地地接旅行社作為擔保後,就可辦理觀光簽證出遊;觀光局也指出,這種模式不算在禁團令範圍。

1日: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拍板明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2萬5250元調高到新台幣2萬6400元,調幅為4.56%,時薪部分則比照月薪調幅,每小時基本工資從168元調高到176元,後續將報行政院核定。

首批猴痘疫苗560劑到貨,疫苗施打對象為實驗室人員及高暴露風險密切接觸者,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晚間表示,猴痘疫苗最快9月8日完成書審,盡快完成實驗室人員造冊施打。

2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與翁茂鍾不當接觸案,懲戒法院職務法庭一審認定石木欽透過配偶買進聯亞股票有違失,罰俸1年。職務法庭二審今天改判撤職,並停止任用1年。全案確定。

中共頻以無人機侵擾台灣外離島防區,軍方今天表示,已調派干擾槍進駐金門、馬祖等區域;國防部說,國軍對於中共威脅,均有擬訂相關方案並靈活應處。

3日:吐瓦魯總理拿塔諾伉儷國是訪問團,今天清晨抵達桃園機場,將訪台至9日。拿塔諾致詞時說,這是他首次以吐瓦魯總理身分來台,期待與總統蔡英文及相關部會進行議題討論。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今天一口氣宣布3批總價值約1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100枚響尾蛇飛彈、60枚魚叉反艦飛彈及監視雷達合約。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6度對台軍售。

國外新聞:

28日:鈴木一朗今晚正式進入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名人堂,他在長達16分鐘的致詞中,全程使用英語,並向曾為隊友的偶像小葛瑞菲表達感謝之意。

29日: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邦交中斷3年之後,隨著波哥大新左派政府上台,兩國今天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30日:日本京瓷公司(KYOCERA)今天表示,有日本「經營之神」美譽的京瓷創辦人、名譽會長(董事長)稻盛和夫,8月24日因衰老辭世,享耆壽90歲。

31日:俄羅斯新聞社引述醫院官員的話報導,在未流血情況下結束冷戰,但未能阻止蘇聯瓦解的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今晚在久病之後病逝,享耆壽91歲。戈巴契夫將葬在莫斯科墓園,與1999年去世的妻子賴莎(Raisa)比鄰。

1日:聯合國今天於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離任前一刻發布延宕已久的報告,警告中國新疆地區有關酷刑等指控可信,對維吾爾族等穆斯林任意關押的歧視性做法恐構成「違反人道罪」。

2日:阿根廷副總統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ández)今天晚間於自家門口險遭近距離槍擊。嫌犯未擊發子彈,即遭警方制伏。

3日:美國網球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今天在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第3輪遭澳洲女將托米揚諾維奇淘汰出局,賽後她淚灑球場,激動感謝一路支持她的球迷與家人。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