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冰島單車旅行記(上)

冰島冰河湖。(四塊玉文創提供)
冰島冰河湖。(四塊玉文創提供)

文/阿拉喜(Alashi)
如果把騎單車環球當成是一種志願,那將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真的有人做到了!

單車環球工作室的負責人Alashi自2007年起騎單車環遊多個國家,如日本、西藏、西葡、冰島等地。其中,在冰島面對極端氣候時,他內心糾結著是否要放棄騎單車,情緒從猶豫、懷疑、殘念到感恩,在短短的幾小時他經歷了各種心情轉變。

Alashi說,人生總有上坡與下坡,而這一切只是過程,如同我們腳下點點滴滴累積的單車旅行。

史卡法特冰川。(四塊玉文創提供)史卡法特冰川。(四塊玉文創提供)

颱風警報

冰島隨處都可以看到一句諺語:「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天氣,你只要等五分鐘。」說明了冰島的天氣是如此的詭譎難以預測;天無三日晴。

稍早,史卡法特國家公園(Skaftafell National Park)遊客中心的門口掛起了牌子,上頭寫著:「警告!今晚強風來襲,請躲在樹叢後紮營。」於是,我們戒慎恐懼的將柔弱的藍色小帳篷挨在兩個巨大的電纜木軸旁嚴陣以待,冀望能多少抵擋些風雨――然而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而已。

夜晚,如預期的刮起了狂風暴雨:黑色的樹林隨著猛烈的風勢沙沙作響,帳篷不斷的在風雨中啪嗒啪嗒的哀嚎,掛在帳篷頂部的營燈毫無頭緒的劇烈晃動。賴以依靠的帳篷如同汪洋中的小船般更加不堪一擊,好像隨時都會翻覆似的;一角的營釘被強風連根拔起,漫天飛舞的營繩不時敲打著外帳,一整晚我們蜷曲在睡袋裡輾轉難眠,伸長了耳朵監聽著外面的一舉一動,但又不敢出去查看帳篷的狀況。

直到雨水順著內帳的邊緣滲了進來,蓋過了睡墊,就像躺在水床一樣浮動時,我才趕緊換上雨衣雨褲,衝到外頭將每一個營釘重新固定拉緊。外頭的雨勢大到就好像有人拿著蓮蓬頭從四面八方向你攻擊,而且還是高壓水柱的那一種,幾乎是平行的角度;風也很強,黑色的樹林被吹到歪一邊,狼狽躲回帳篷時,我全身直打哆嗦。

褪去了所有淋溼的衣物,我只能裸著身躲在睡袋裡,浸溼的睡袋睡墊早已失去隔絕保暖的功能,我感到背脊發涼,就像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一樣,不知在睡夢中驚醒幾次。一夜肆虐後,風雨在清晨減弱,迎接我們的仍是厚重的灰濛濛天空,以及看似不會停歇的陰雨綿綿。環顧帳篷內的遍地狼籍,我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是該停留下來收拾殘局呢?還是繼續趕路往前走下去?

這裡的露營區沒有室內的休息區,連炊事區都是開放式的;唯一可以遮風避雨的,只有遊客中心附設的餐廳而已,而且只到晚上七點。若按照原定計畫前往玄武岩瀑布及冰川,勢必要在史卡法特營區過一晚,但是我們睡袋、睡墊、保暖衣物都溼透了,肯定捱不過今天晚上。

我們也想過:乾脆搭車坐到赫本(Höfn)。到赫本的青年旅館休整,至少等所有裝備都晒乾了,再作打算。只是這樣的選擇,勢必要犧牲玄武岩瀑布、冰川健行、冰河湖這些景點,且住青年旅社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一邊吃著早餐的速食麵,我們一邊討論該怎麼走下去,或許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嚴重,只是現在的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了。

似乎不搞定睡袋、睡墊、保暖衣物等雜事,就沒有心情去玩樂,往這個方向去思考,看來選擇就簡單多了。我們最後決定先坐下午兩點的巴士到赫本,至於中途經過的冰河湖,可以趁著巴士停車載客的短暫空檔,趕緊下車虛應虛應。

現在的我只剩一件長褲、一件羽絨衣保持乾燥,再淋成落湯雞就沒衣服穿了。早上陰晴不定的天氣,讓我哪裡都不敢去,只能坐在遊客中心角落的地板上枯等,眼巴巴望著其他遊客興致勃勃的前往冰川拍照,或是前往玄武岩瀑布健行。

巴士很準時的在下午兩點抵達史卡法特國家公園,司機和昨天從維克載我們到這兒的是同一個人。又見到我們,他露出意味深遠的微笑,這次他主動幫我們將兩輛單車扛上巴士後頭的攜車架;我們受寵若驚。

冰島匆匆一瞥;鬼岩城般的陡峭懸崖,柔軟綠色地毯的苔原。(四塊玉文創提供)冰島匆匆一瞥;鬼岩城般的陡峭懸崖,柔軟綠色地毯的苔原。(四塊玉文創提供)

自搭上巴士起,厚重的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天空頓時撥開雲霧,豔陽高照,連司機都戴上太陽眼鏡了,老天有沒有這麼愛開玩笑!坐在巴士上的心情則是五味雜陳,看著鬼岩城般的陡峭懸崖,以及如同柔軟綠色地毯的苔原從眼前匆匆一瞥,更加令人感到惋惜。

我們經過了冰河湖,巴士在此短暫停留十分鐘,讓我們下車拍照。我們抓著相機,就往湖邊衝去,把握這短暫空檔取景,然後再跳回巴士上,最後巴士帶著一絲絲的遺憾彎進赫本小鎮,並在露營區前把我們放了下來。(下週待續)

——摘編自《那些單車旅行教我們的事》,(四塊玉文創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