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升首長辯論品質 時力籲中選會納交互詰問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大選,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陳志明,以及基隆市議員候選人江欣怡6日在中選會前舉行「首長辯論品質應提升 交互詰問不能等:建請中選會修正辦法、廢止函釋」記者會,並遞交陳情書,建請中選會修正相關法規,將交互詰問納入辯論式政見發表會。

陳志明指出,近日縣市首長候選人積極相互邀請對手辯論,各方皆強調登記參選時,已於政見發表會勾選辯論選項。但現行法規中我國公辦辯論式政見發表會,缺乏「交互詰問環節」,與民眾對辯論想像不同,也是民主選舉中的重大缺失,故向中選會正式陳情。

劉仕傑解釋,中選會曾指出由於《公職人員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規定,辯論方式舉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時,辦理程序僅包含「主持人說明、政見申論、發問人發問及結論」等步驟,不宜採取交互詰問。應修正相關法規,將交互詰問納入辯論會流程之中。

江欣怡強調,相關規定法律位階不高,無須透過相對繁瑣的修法程序,只要中選會廢止函釋,並修正《公職人員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相關規定,送到立法院備查即可完成。

陳志明也公開邀請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等台北黨部主委,推派兩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做代表,進行公開且有交互詰問之辯論,向市民說明如何推動市政監督,如何完善市議員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