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韓晶片業拉警報?逾7成專家認為已在危機中

圖為三星的工廠。(Jean Chung/Getty Images)
圖為三星的工廠。(Jean Chun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韓國週一(9月5日)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專家認為,韓國半導體行業「處於危機狀態」,三大外部風險包括全球晶片供過於求、美中局勢持續緊張,以及中國半導體技術正加速追趕韓廠。

根據韓聯社及《韓國前鋒日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大韓商工會議所(KCCI)週一公布了這項針對30名半導體產業專家調查,有76.7%的受訪者認為,韓國半導體行業「處於危機狀態」,只有3.3%(一名專家)認為「沒有處於危機狀態」。

有43.4%專家認為,韓國半導體業處境是「過去十年最差」;另外,有58.6%專家預估韓國半導體業前景悲觀,且將持續到2024年後。

KCCI特別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急起直追對韓國造成壓力,尤其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技術。蘋果(Apple)恰好就在上週同意中國「長江存儲」成為iPhone 14系列新機的快閃記憶體供應商,這可能對該領域的韓國巨頭構成威脅,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

韓國西江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Burm Jin-wook表示,以往晶片業出現降溫,主要是暫時性的對外環境惡化和半導體景氣循環等因素,但是這次不同,包括強國間的供應鏈競爭,還有中國的技術追趕,都讓韓國晶片製造商更為擔憂。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9月1日數據指出,韓國出口主力的半導體晶片,8月出口額年減7.8%至107.8億美元(約新臺幣3,318億元),睽違26個月首見下降,主要受需求放緩及晶片價格下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