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勇操演 三軍齊上秀戰力

陸軍第八軍團裝甲564旅進駐屏東恆春三軍聯訓基地,7日進行聯勇操演,上午的日間實彈測考,有印度媒體到場採訪。(中央社)
陸軍第八軍團裝甲564旅進駐屏東恆春三軍聯訓基地,7日進行聯勇操演,上午的日間實彈測考,有印度媒體到場採訪。(中央社)

【記者鄭靜/綜合報導】臺海局勢緊張,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昨(7)開始在屏東恆春展開聯勇操演,演訓出動空軍IDF戰機、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掃射靶場、戰車砲左右線交互攻擊。戰機穿梭藍天與恆春海域,砲聲迴盪山谷,場面震撼。除了臺灣媒體報導操演,現場也有CNN、路透社等外媒,印度媒體更首度派員隨團訪問,將聯勇操演現場轉播給印度民眾。

據中央社報導,陸軍第八軍團裝甲564旅進駐屏東恆春三軍聯訓基地執行「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測考111-5、6號操演」,6日先展開夜攻,7日上午進行日攻。

軍方規劃,夜間作戰演訓目的是先驅離敵軍警戒部隊,消滅外圍保護層,7日上午的日間實彈測考,則是主力部隊反擊。

陸軍出動M109A2自走砲、105戰車砲、81迫砲及各式衝鋒機槍與黃燐彈,並結合三軍火力,以空軍IDF戰機投射BDU練習彈、AH-64E阿帕契直升機發射2.75吋火箭彈 。

陸軍564旅旅長李有金表示,這次演訓是假想敵軍以旅級單位兵力從楓港登陸,裝甲564旅統合三軍聯合火力打擊敵軍,但未設定敵軍特定單位。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國軍在這次操演呈現三軍整合戰勝敵人的戰力,盼藉此讓民眾了解,國軍官兵有能力、信心與決心確保中華民國安全;無論敵人採取任何行動,國軍都會以最完整準備、最堅決意志保衛國家安全。

陸軍第八軍團指出,這次操演透過想定狀況誘導,模擬戰場真實景況,強化部隊整體戰力,不僅具體展現國軍致力建軍備戰的豐碩成果,也顯示「捍衛國家、守護家園」決心。

外媒關注臺海局勢 印媒首度採訪聯勇操演

陸軍第八軍團裝甲564旅進駐屏東恆春三軍聯訓基地執行「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測考111-5、6號操演」,也就是俗稱的聯勇操演。國防部除了邀訪臺灣各家媒體,現場也有CNN、路透社、法新社等外媒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採訪名單首度有印度記者,包含TV9及News Nation,這也是聯勇操演首度有印度媒體隨團採訪。

在TV9任職的吉哈(Manish Jha)表示,由於臺灣與中國局勢緊張,自從裴洛西訪臺後,印度媒體關注臺灣是否準備好因應,面臨未來中國更多的軍事演習;雖然中國是很大的國家,但經過這次採訪聯勇操演經驗,他認為臺灣已做足準備。

吉哈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臺灣,也是首次採訪臺灣的軍事新聞,兩週期間走訪臺北、金門、花蓮、屏東,並且現場連線將臺灣現況即時報導給印度民眾。

News Nation的記者達巴斯(Rahul Dabas)則表示,印度與美國10月將有聯合軍演,印度與臺灣都面臨共同敵人,也就是中國,而這也是他們關注這次臺灣聯勇操演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