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膨超過預期 美股全面重挫

美股三大指數9月13日全面重挫,成為兩年來表現最差的交易日。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資料照。(Rob Kim/Getty Images)
美股三大指數9月13日全面重挫,成為兩年來表現最差的交易日。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資料照。(Rob Kim/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由於美國8月的通貨膨脹數據意外高於預期,投資者普遍判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繼續激進升息,並進一步傷及投資意願。美股三大指數週二(9月13日)全面重挫,成為兩年來表現最差的交易日。

週二早上,美股集體大幅跳空,道瓊指數開盤便跌近380點,跌幅逾1%,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開盤分別跌1.8%和2.9%。隨後跌幅迅速擴大,對利率政策敏感的科技股領跌,銀行和能源股因衰退擔憂下跌。

美國通膨數據出爐後,投資者加速拋售風險資產,成分股波音(Boeing)跌5.7%,英特爾(Intel)、家得寶(Home Depot)、陶氏化學(Dow Chemical)、蘋果(Apple)均跌超5%。一些股票下挫至一年來的最低水準。

週二收盤時,道瓊指數下滑1,276點,或3.9%;標普指數下跌約4.3%,那斯達克指數下挫逾5%。那斯達克過去只有45次跌幅超過5%,上一次是2020年6月11日,當時下跌了5.27%。

此前四天,股市還連續上漲,因為許多投資者認為,通膨已經觸及頂峰,但週二的跌勢幾乎抹去近期股票的所有漲幅。

在債券市場方面,兩年期國債的殖利率達到3.754%,創下2007年11月以來的新高。10年期國債殖利率也走高,從3.361%升至3.422%。

通膨過頂峰 但居高不下

美國勞工部週二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3%,低於7月的8.5%及6月創40年來新高的9.1%,但高於市場預期的8%。令人憂心的是,如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核心CPI年增6.3%,高於前兩個月保持的5.9%,也超越市場預期的6%。

核心CPI竄升原因之一是與去年同期相比的基期較低,但也反映物價壓力廣泛且沉重,油價下跌不足以讓整體通膨迅速降溫。

若觀察單月物價漲幅,經季節調整,8月CPI上漲0.1%,市場預期下跌0.1%;核心物價月增0.6%,是7月漲幅及市場預期的兩倍。

美國通膨顯現已過頂峰的跡象,汽油價格持續下跌是重要原因。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週二全美汽油每加侖均價3.71美元,比6月中所創歷史高點低了26%。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8月汽油價格大跌10.6%,延續7月下跌7.7%的走勢。

不過,8月天然氣與電價上漲,食品、居住等費用也持續攀升。食品價格月增0.8%,創去年12月以來最小漲幅,但過去一年大漲11.4%,創1979年5月以來最高年增率。房租單月上漲0.7%,與醫療費用漲幅相同。

為恢復物價穩定,聯準會今年已4度升息,但勞工部這份數據未顯露物價漲勢受到控制的明確跡象。

市場預期聯準會激進升息

投資者認為,聯準會將在下週的利率會議後再次升息3碼(75個基點)。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工具網站FedWatch,市場認為升息的可能性已經增至100%,甚至升息100個基點的機率也有10%。

如果聯準會9月連續第三次升息3碼,將是1990年代初開始以基準聯邦基金利率作為主要政策工具以來,最快的貨幣緊縮節奏。

駿利亨德森投資(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的研究主管貝隆(Matthew Peron)告訴CNBC:「CPI報告對股票市場來說是明確的負面消息。通膨比預期更熱,意味著我們將面對來自聯準會升息政策的持續壓力。這也推倒了市場在短期內希望看到『聯準會支點』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