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出手阻貶日圓前兆?傳日央行進行匯率查詢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本經濟新聞》週三(9月14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日本央行已向市場進行匯率查詢(rate check),此舉被視為干預匯市的前兆。日圓兌美元匯價應聲上漲到143.67, 早盤曾達144.96,逼近145大關。

今年以來,日本央行始終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而美國聯準會(Fed)等許多全球央行正積極提高利率以應對飆漲的通貨膨脹。日圓今年迄今已貶值約20%,降低日本資產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截至週三下午4時,新臺幣1元約可兌22日圓。

日本時事通信社援引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當日本央行進行匯率查詢時,日圓兌美元匯價約為144.9,逼近145大關。與此同時,日本官員也加強口頭干預。

根據路透社,日本財務大臣鈴本俊一週三在東京被記者問及日圓時表示,政府不排除包括出手阻貶日圓在內的選項。他說,已經觀察到一些投機行為,並重申政府非常關注迅速且單邊的匯價變動,如果目前的波動持續,不排除任何選項。

報導指出,除了口頭警告外,日本決策者還有多種選擇來阻止日圓過度下跌。其中,最罕見的就是直接干預匯市,即賣出美元並買入大量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