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週五到貨、最快下週開打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4日表示,首批莫德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將於週五(16日)到貨,最快下週末開打。

武漢肺炎疫苗是以原始武漢病毒株製成,次世代疫苗又被稱為雙價疫苗,因疫苗中有兩種病毒抗原,目前次世代疫苗皆是指,同時有武漢病毒株及Omicron變異株製成的疫苗。

王必勝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BA.1次世代雙價疫苗將於本週五(16日)到貨第一批,數量約80萬劑,希望最快能夠在下週末開打。

至於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的採購情況,王必勝說,目前只有美國通過鎖定BA.5的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美國採認動物試驗數據即通過EUA,屬於非典型審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可說是創新做法,目前提供臺灣審查的資料是動物試驗數據。

王必勝進一步指出,莫德納還未提供BA.5次世代疫苗相關資料,只有輝瑞提供少數動物試驗數據,目前還不足以審查EUA,兩家公司都說9月下旬會給資料,至於將提供何種資料給臺灣審查尚無法確定,是否為臨床佐證資料,等提供後再評估。

王必勝表示,若BA.5次世代雙價疫苗能通過臺灣的EUA,就會採購,推估最快11月以後才會交貨,也可能更遲。

王必勝說,政府在BA.5次世代雙價疫苗採購已超前布署採購,與日本、歐盟同步,也觀察美國施打狀況,日本與歐盟其他國家取得資料的進度及審查態度,都會持續續關注。

據衛福部食藥物署所訂定「COVID-19疫苗EUA審查標準」規範中提到,為確保疫苗品質安全及有效性,疫苗廠商申請EUA時,須檢附疫苗產品的化學製造管制資料、動物試驗資料,及執行過的所有人體臨床試驗與風險效益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