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為高雄儲人才 議員籲爭取勞動力發展分署進駐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邱俊憲16日質詢時,關注勞動力變遷對產業發展的影響,呼籲市府在招商引資推動產業轉型時,也應留意未來高科技產業人力不足的問題,尤其是高齡者轉換職場的門檻較高,建議市府向中央爭取新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分署,以儲備未來的高科技產業人力。

邱俊憲指出,2025年臺灣6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達20.1%,邁入超高齡社會,最明顯的問題就是勞動力不足,當高雄產業要開始轉型時,卻面臨勞動力短缺、平均年齡過高,以及職場轉換門檻較高等困境。市府現在就應開始思考這個問題,雖然現在經發局快速設立產業園區、科技園區,但未來不只缺員工,恐連蓋廠房的工人都不足。

邱俊憲認為,產業要發展就必須處理勞工的權益、能力等問題。高雄是臺灣勞動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地方,雖然勞動部設有勞動力發展署來培訓人才,但位於高雄前鎮區的南部分署,不論是占地面積、訓練場域面積、結訓人員都是全國最後一名;中部分署的占地、訓練場域面積分別是南部分署的10.8倍、2.7倍,資源分配不均。

邱俊憲表示,以陽明交大與桃竹苗人力發展分署合作成立半導體專業人才發展基地為例,不論在職專班或多元人才養成班,政府皆負擔八成費用,一個人只要負擔不到1萬元,一個月就能訓練到具備進入半導體產業求職所需的能力,這對未來高雄各產業人力培訓是很重要的硬體建設,「高雄不應該沒有」。

邱俊憲呼籲,市府應爭取新的勞動力發展分署落腳高雄,或擴建目前的訓練中心,由政府投入預算來建設硬體,帶入半導體、5G、IoT、AR、VR等領域課程,讓需要投入新市場的勞工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專業能力。

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市府已與勞動部開過多次會議,希望能盡速改善南部人力發展分署現址腹地過小、設備較舊且偏向傳統產業的問題,勢必要選擇新的地點;市府也期待並全力支持爭取設立勞動力發展分署,以更加貼近產業需求,盼能設在鄰近大專院校的區域,提供產、學間銜接的平臺,培育相對應的人力需求,希望盡速協商後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