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科大工業4.0中心 獲國際工控資安認證

臺科大工業4.0中心取得國際工業控制資安認證。(臺科大提供)
臺科大工業4.0中心取得國際工業控制資安認證。(臺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科技進步,工業控制系統資安議題受關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16日表示,臺科大工業4.0實作中心由跨系所團隊師生合作,成功取得國際工控資安認證,成為全臺第一個獲取國際認證的大學。

工業4.0、工業物聯網(IIoT)、人工智慧、雲端應用越來越普及,眾多工業裝置與設備必須連結至網路。但網路攻擊的風險隨時存在,導致資安漏洞隨之增加,資安防護也更加困難。臺科大指出,美國油管系統公司遭攻擊,影響美國東岸將近一半的燃油供應,甚至在美國各地出現囤油、排隊搶加油的現象,許多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突顯在工業控制環境下資訊安全問題的重要性。

臺科大工業4.0實作中心主任蘇順豐表示,工業控制系統的資安議題備受關注,國際上工控系統安全採用IEC 62443工控資安標準。為協助國內工業界加強資安防護,臺科大工業4.0中心費時近兩年,逐步透過風險評估、網路分段區隔、防火牆、修補程式管理及入侵檢測流程,以及加強人員資安意識等面向,建立並達成工業自動化和工控系統資訊安全,成為全臺灣第一個獲取國際認證的大學。

蘇順豐指出,除了取得國際工控資安認證外,臺科大工業4.0實作中心未來將擴及到智慧製造的範圍,舉凡製造執行系統、工具機、人工智慧、工業物聯網、資安的各種領域,都將持續提供校內教師及學生們研究場域,更將整合校內、外資源促成跨領域合作,不僅培育機械、電機、資工、資管等跨領域人才,也將智慧製造應用在不同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