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拜登警告普亭別用核武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對於俄羅斯近幾週在烏克蘭東北部遭烏軍反攻,美國總統拜登在受訪時連續說了三個「不要」(Don't),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千萬別在烏克蘭戰事受挫後動用核武。

法新社報導,拜登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時,對普亭發出上述警告。該節目預定週日(9月18日)播出。

新聞主播佩利(Scott Pelley)問及:「烏克蘭在戰場取得進展,普亭變得很尷尬,並被逼到牆角。而我想知道,總統先生,如果他考慮使用化武或技術性核武,您會對他說什麼?」

對此,拜登稱他會告訴普亭:「不要,不要,不要。你將會改變自二戰以來的戰爭面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普亭上週五(9月16日)在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後發表談話指出,他並不著急,俄軍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攻勢的腳步未亂,「我們在頓巴斯的作戰沒停,仍有所推進,只是進展沒有很快。但我方依然漸次拿下更多土地」。

對於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同日勸說,「今日不是戰爭的年代,我已在電話裡跟您說過了。」普亭表示俄國會盡可能趕快終止衝突,但他也強調,「不幸的是,唯一問題在對方--是烏克蘭領導階層宣示不願展開談判進程」。


普亭與莫迪會晤後還表示,近日俄軍以巡弋飛彈攻擊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為「警告打擊」,預示戰況很可能會更加慘烈。

札波羅熱核電廠獲電力

札波羅熱核電廠因屢遭砲擊,9月以來與國家電網中斷連結,所幸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上週六(9月17日)表示,烏克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已再度從國家電網獲得電力。

法新社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說:「恢復的750千伏特(kV)線路,現在正為歐洲最大核電廠提供…反應爐冷卻等其他基本安全所需的電力。」

自從與國家電網中斷連接以來,札波羅熱核電廠就只能仰賴自己的電力來維持基本安全機制的運作。國際原子能總署團隊的數名成員目前長久性的留守當地,以監督核電廠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