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市長選舉 藍綠拉鋸戰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9日舉行「2022縣市長選舉系列民調」座談會,公布桃園市長選舉民調,在支持率上,民進黨參選人鄭運鵬為29.7%、國民黨張善政為28.9%、民眾黨賴香伶為7.8%、無黨籍鄭寶清為9.1%。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教授陳俐甫指出,鄭運鵬支持度高,但看好度是張善政優先,代表「勢」還在張善政。

根據民調,在「一定會投票」的選民當中,鄭運鵬支持率為34.2%、張善政為29.8%。不過在看好度上,張善政為34.8%、鄭運鵬為29.1%。另外,針對張善政的抄襲爭議,民調顯示,31.3%認為張善政並未對外說明清楚,17%認為有說清楚,51.6%無意見。關於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施政滿意度,則有76%滿意、16.5%不滿意。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因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門事件,大家認為張善政會贏,所以張善政有形象紅利,現在仍持續中,但基層支持度是鄭運鵬後來居上,所以恐怕差距會越來越小。

陳俐甫指出,鄭運鵬支持度高,但看好度是張善政優先,看好度是民眾對選舉的「勢」,勢頭還在張善政這邊;另外從賴香伶支持度來看,再次證明民眾黨光環主要是臺北市長柯文哲,無法外溢到候選人;鄭寶清支持者主要是從民眾黨裂解出來,賴香伶和鄭寶清「弱肉相殘」。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祕書長吳瑟致分析,張善政研究案的抄襲問題,從社會觀感上來看,有一半以上的人無意見,第一個是桃園人對抄襲觀感有邊際效應的遞減,第二個是接受調查者不了解抄襲案,若未來張善政沒有說明清楚,會影響選舉。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則認為民調要觀察趨勢,從近期幾份民調中來看,張善政和鄭運鵬是五五波,不然就是在誤差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