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紅磚老屋修繕活化 建成青創基地讓青年築夢

基隆中正路上紅磚屋外貌。(記者陳秀媛/攝影)
基隆中正路上紅磚屋外貌。(記者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紅磚老屋修繕活化為青創基地讓青年築夢

位於基隆中正路上的古老建物「紅磚屋」,成為打造正濱廊帶亮點,21日在地方民代與創生團體見證,市長林右昌和立委蔡適應、農委會水產試驗《以下稱水試所》所長陳君如、基隆市政府產發處長黃健峰持槌鑿磚,期盼工程吉祥圓滿,林市長期許未來成為青創孵育基地,築巢引鳳,讓有志青年深耕發展。

林右昌表示,市府近年逐步建設地區發展,像是正濱色彩屋是全國熱門觀光、最夯打卡熱點,完成漁會正濱大樓歷史建物修復,正濱舊派出所現轉型觀光廊帶的遊客服務中心,而水產紅磚屋,在思考廊帶觀光亟需元素時,發現紅磚屋位處廊帶最佳串接節點,和周邊環境銜接,將整體發展人本休憩觀光環境。

出席該活動立委蔡適應表示,日前他召開過地方創生的記者會,主張基隆的四大創生基地需要開發,以太平山城、孝三路街區、義二路基地、正濱和平島四大創生基地區塊,並規劃水產紅磚屋成為青年創業孵育基地,打造基隆的地方創生亮點。他非常感謝水產試驗所,將建物提供給基隆市政府,做後續重要的修繕,未來變成青創基地,青年創生可以注入這個地方。另外,港務公司之前在信義市場旁蓋了座育成中心,目前還在和基隆市政府溝通後續的使用方式,作為港務公司的海洋育成中心,讓地方創生能夠滿地開花,是對青年創業最有利的事情。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紅磚屋是水試所員工宿舍,一直住著一位員工眷屬,孤苦一人,不願搬離,也無法修繕,市府提出此計畫時,剛好老人家也辭世,順理成章把建物交給市府,此棟建物土地於光復時就取得,地上建築物則是經濟部中漁公司於37年到40年之間蓋的,民國五十幾年轉手退輔會海洋漁業開發處,民國70年時水試所用當時新台幣45萬元向漁業開發處購得,現在把它交給市府團隊賦與新生命感到非常的榮幸,希望造福地方。

產業發展處表示,「紅磚屋」建物,因基地建物設施年老失修,市府已陸續完成建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及空間設計作業;今年進行建物及空間修建,打造青年創業核心基地,為達成青年願望,市府向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撥用空間,今年將進行建物修建工程,總工程預算為新臺幣1,944萬餘元,其中除市府所編列預算外,也獲國發會補助500萬元,修繕工程約250個日曆天,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串聯正濱港邊微創聚落,帶動正濱廊帶街區發展。

承作該工程呂政道建築師事務表示,未來會用新材料木構結合,新鋼構補強,外部維持原來樣貌,中間大挑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