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悲情城市》復刻數位首映 眾影人齊聚重溫經典

《悲情城市》出品人邱復生帶領當年幕前幕後影人出席《悲情城市》數位版首映會。(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悲情城市》出品人邱復生帶領當年幕前幕後影人出席《悲情城市》數位版首映會。(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名導侯孝賢執導的經典國片《悲情城市》,於33年前奪下第46屆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最佳影片金獅獎,讓臺灣電影一舉躍上國際。日前,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國家影視聽中心)舉辦數位版首映會,邀集當年幕前幕後影人,再次重溫一段臺灣電影輝煌時光。

(左起)前新聞局局長邵玉銘、《悲情城市》出品人邱復生、焦雄屏女士、吳念真導演、國家影視聽中心藍祖蔚董事長,一同出席首映會。(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左起)前新聞局局長邵玉銘、《悲情城市》出品人邱復生、焦雄屏女士、吳念真導演、國家影視聽中心藍祖蔚董事長,一同出席首映會。(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故事劇情描寫國民政府光復臺灣初期的情形,從一個家庭的故事反映出時代變遷及政權輪替過程中,所造成不可抹滅的衝突,探討臺灣人的處境及身分認同的問題。

當年上映後即轟動一時的《悲情城市》,憑藉著其獨特的視覺風格、政治歷史觀點和技術革新力,不負眾望於1989年9月15日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臺灣首部於世界三大影展獲獎之國片。

《悲情城市》原始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悲情城市》原始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悲情城市》製片張華坤、演員陳松勇都已離世,演員高捷說,「很多老朋友都變小老頭,珍惜這份情誼,開心做電影人。我們還在的人盡量要珍惜當下,保持身體健康。」

《悲情城市》原始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悲情城市》原始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港星梁朝偉是該電影演員之一,高捷透露,當年港星正夯,片商希望能有個港星參演,才有了梁朝偉的出現,「侯導對港星不熟,只認識梁朝偉,就找他來演。」

見證《悲情城市》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的電影人焦雄屏說,侯孝賢早一些時刻就獲知拿金獅獎,私下告知編劇吳念真時,吳念真立刻衝上前與侯孝賢抱頭痛哭,那樣畫面,到現在她都還記憶猶新。

她認為,《悲情城市》在威尼斯摘下金獅獎,是臺灣電影走上國際最重要的一場戰役,也才有後來90年代的華語電影黃金時代。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說:「難以忘記1989年9月15日那天,我就站在侯孝賢導演旁邊,見證各種恭賀訊息如雪片般向導演飛來。特別感謝邱復生先生的支持和侯孝賢導演團隊的努力,他們拍攝我們當年不敢碰觸的歷史傷痛議題,開創許多臺灣電影技術史上的第一步。」

《悲情城》原始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悲情城》原始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悲情城市》出品人邱復生亦提到:「當年我投資拍攝《悲情城市》,是希望有一天能帶著臺灣電影在全球矚目的電影藝術殿堂逐夢摘金。因緣際會下我與侯孝賢導演合作,集合一群臺灣新電影菁英們終於完成此夢。而值得欣慰的是,當年這部片的許多演員,現在也帶動臺灣的電影、文學、舞蹈等藝術專業領域不斷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