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禁中國品牌資通品 民團籲政府落實

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2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提出公務機關違規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的稽查報告。(記者吳旻洲/攝影)
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2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提出公務機關違規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的稽查報告。(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曾在2020年底發函各級公務機關,要求資通訊產品不得使用中國廠牌。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調查至今臺北市立大學校園內仍有中國「海康威視」,光天母校區行政大樓內就高達50臺攝影機,呼籲政府別打假球,並要求四大超商公布電子看板的廠商資訊。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時,超商與臺鐵大廳螢幕遭駭後,經濟部8月18日發布〈營業場域電子看板資通安全管理指引〉,明文指示百貨、超商、賣場等場域的電子看板系統及設備管理,不得使用中國製軟體,並應避免使用中國品牌產品。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表示,裴洛西訪臺時出現臺鐵電子看板遭植入惡意攻擊字眼後,經民連就曾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貫徹公務機關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全面稽核懲處違規」,並要求行政院於立法院開議前,提出稽核報告及違規懲處名單。

行政院早在2020年12月時,就曾發函中央與地方各級公務機關,要求公務機關資通訊產品,不得使用中國廠牌,已購買之中國廠牌產品,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更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汰換所使用或採購的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包括軟體、硬體及服務等。

監視器問題 顯示禁令有漏洞

不過媒體近日報導,中國攝影機龍頭海康威視在臺代理商以「臺皮中骨」方式,獲得工業局新竹工業區的監視系統標案,甚至還領有MIT微笑標章。

許冠澤表示,根據經民連調查,直到今日臺北市立大學校園內仍有中國「海康威視」身影,光是天母校區行政大樓內就高達50臺攝影機,明顯與中央要求不符。

他強調,臺鐵電子看板事件後,行政院政委吳澤成曾說要對臺鐵局處分,臺鐵也表示,若調查有疏失內部將懲處,但至今卻沒有下文;針對前日「臺皮中骨」的報導,工業局也說將啟動行政調查,追究後續責任,從相關事件顯示,行政院的命令未能被公部門有效落實。

針對〈營業場域電子看板資通安全管理指引〉,許冠澤說,目前的指引未明確提出更換設備期限,也未訂罰則,倘若經濟部不積極約束或業者消極應對,規範將力有未逮。

他認為,應先要求四大超商公布落實指引情形,公開向社會說明是否使用中國廠牌電子看板,並應於年底前訂定資安處理計畫,如有使用,也應該訂出更換設備期程。四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與OK,店家數合計達1萬2,685家,據點遍布全臺,若電子看板遭駭,將成為中共「大外宣」的傳聲筒,後果不堪設想。

需釐清主責機關是誰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則說,政府雖發布指引,要求百貨、超商、賣場等營業場所在電子看板不得使用中國製軟體、品牌產品,來降低資安風險,但首先更要先釐清「主責機關」到底是誰?

她認為,數位發展部已於8月27日掛牌,其官網羅列的施政重點更強調「進一步確認各機關資通安全維護計畫的落實程度,以保障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等執行目標,數發部肯定責無旁貸。

她強調,政府僅限制特定營業場所不得使用中國電子看板,但與電子看板功能相呼應的監視設備卻遭忽略,無論道路、百貨公司、門禁社區、校園的監視器使用中國產品,皆可能成為中共監控、掌握臺灣人動態的載具,既威脅國安也讓國人人身安全存在風險中。

歐栩韶提醒,國安局長陳明通近日訪泰行程,遭不明人士揭露於網路,就與泰國當地機場使用中國監視設備有關,呼籲政府應將具有蒐集影像功能的「中國廠牌監視設備」,一併納入特定營業場所禁用規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