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前顧問:習近平影響普亭改變戰略

2022年9月16日,(前排從左至右)俄羅斯總統普亭、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正前往上合組織峰會的會場。(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16日,(前排從左至右)俄羅斯總統普亭、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正前往上合組織峰會的會場。(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一名前普亭顧問說,推動普亭做出最近決定的可能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而不是烏克蘭的反攻。

普亭在9月21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即日起,對俄羅斯民眾進行部分動員,徵用30萬名達到戰鬥年齡的預備役軍人,為烏克蘭戰爭的重大升級鋪路。這是自今年2月24日俄羅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普亭首次發表全國演說。

與此同時,由俄羅斯和親俄勢力控制的烏東四個地區,從9月23日至27日針對是否加入俄羅斯舉行公民投票。西方國家紛紛譴責,這些投票是非法的,是吞併領土的前兆。

俄羅斯經濟學家伊拉里歐諾夫(Andrei Illarionov)在2000年至2005年期間擔任普亭的高級政策顧問。他在上週五(9月23日)接受德國之聲(DW)採訪時表示,需要了解普亭為什麼發表演說,為什麼要做出動員決定?在烏克蘭四個被占領地區進行所謂的「公投」,為什麼俄再次開始威脅要使用核武器?

「所有這些決定都是在9月19日至21日的三天時間內宣布的。所有這些決定都違背了普亭迄今為止一直奉行的政策,也違背了他之前(對外宣布)已知的計畫。」這位普亭的前顧問說。

他表示,例如,公民投票原本是預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舉行,克里姆林宮卻突然下令在短短幾天內立即舉行。伊拉里歐諾夫認為,普亭的轉折點出現在他剛參加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上。這位前顧問表示,能迫使普亭做出決定的只有習近平。

「唯一能與普京進行這種有意義對話的只有習近平。因此,習近平似乎告訴了普亭一些事,迫使普亭扭轉對戰爭的態度,從根本上改變之前的『公投』、動員和核訛詐的計畫。」他說。

在被問到,能猜到習近平對普亭說了什麼時,伊拉里歐諾夫回答說:「不知道。但根據一些洩露的訊息和他們的肢體語言,我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習近平建議他的小夥伴盡快完成對烏克蘭的事務,例如在10月分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之前,而不是由著普亭的失敗(告終)。」

「俄羅斯已經發動了七個月的戰爭,卻沒有取得勝利,這讓習近平感到尷尬,這也讓他在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前(二十大之後繼續執政)顯得軟弱。但習近平不能允許自己看起來軟弱。」

「在撒馬爾罕之前,普亭準備繼續進行長期的消耗戰——如果有必要的話,要打上好幾年。但過去幾天的決定意味著他的戰略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伊拉里歐諾夫說。

「這些不是普亭軟弱或失敗的跡象;這些是他對習近平依賴的跡象。」伊拉里歐諾夫補充說。◇

伊拉里歐諾夫是2010年3月10日發表的網上反普亭宣言「普亭必須下臺」的首批34名簽名者之一。自2021年4月以來,他一直擔任華盛頓智庫安全政策中心的高級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