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國葬今舉行 逾四千賓客出席兩萬警力維安

2022年9月27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相片,被展示在東京日本武道館外設立的獻花臺上,公眾可在此憑弔致意。(王文亮/大紀元)
2022年9月27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相片,被展示在東京日本武道館外設立的獻花臺上,公眾可在此憑弔致意。(王文亮/大紀元)

【記者陳霆、李怡欣/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9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將於當地時間週二(9月27日)下午2時,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會場附近也將設置獻花臺,讓民眾向這位前首相致敬。

據NHK報導,日本政府預計將有約4,300名賓客出席,包括來自日本政商界的3,600人,以及來自218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700名外國人士。其中,也包括週一下午即飛抵東京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政府為做好安保工作,特別在首相官邸設置「情報聯絡室」,日本警察廳也調派了約2萬名警力。專責東京治安的警視廳,自週一下午起,就開始進行交通管制,加強各地的臨檢和警備等工作。

NHK指出,儀式上葬禮服務委員會副主席、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將致開幕詞,隨後將演奏日本國歌,默哀,並播放安倍前首相生平簡介的視頻。

此後,象徵「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長,首相岸田文雄、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參議院議長屋辻秀久以及最高法院院長戶倉三郎會致詞。此外,曾在安倍政府中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前首相菅義偉,也將作為友人代表發表悼念詞。

現場出席的賓客人數最多可達6,000名。此外,內閣府與各省廳職員屆時將降半旗並默哀,地方政府及學校等則自行決定。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表示,自衛隊將派約1,400人,負責儀仗及鳴放禮砲工作。

安保人力由警視廳調派約17,500人,以及來自全日本的特別派遣部隊約2,500人組成,規模已接近2019年日王德仁即位之警力。警方將會場四周的人孔蓋一個個打開檢查,潛水夫潛入附近的溝渠中,確認水中有無可疑物品。

2:13 國葬儀式正式開始

下午2:1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致開幕詞,宣布「國葬」開始。隨後,自衛隊樂隊演奏了國歌,並進行了一分鐘的默哀。

結著,會場播放一段總結安倍晉三生平的視頻,這段約8分鐘的視頻是日本政府製作的,展示了他訪問東日本大地震災區,以及與外國政要會面的場景。而背景音樂正是安倍晉三生前親自演奏的《花正在開》,昭惠夫人也不禁落淚。

2:27,擔任葬禮委員會主席的岸田首相,以及立法、司法代表,將依序發表悼念講話。岸田表示,29年前兩人共同參與選舉,並同時進入政壇,成為同期。他也承諾,自己將會承襲安倍遺志,持續致力於日人遭北韓綁架事件。

致祭儀式上,日本王族為安倍供花,日本政要和各國賓客也行禮致祭。

日本全球盟友都參與了這場國葬,除了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還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印度總理莫迪等世界領導人出席。

臺灣則有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以及臺灣代表團成員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

日本外務省表示,共有218個國家、地區或國際組織派代表出席安倍國葬,人數約700人,其中領袖級政要約有50人。

1:55 安倍遺骨抵達武道館

當地時間下午1:26,安倍的靈車離開了他生前位於東京澀谷區的寓所,昭恵夫人坐在後座,手上捧著安倍的遺骨(骨灰),準備前往武道館舉行「國葬」儀式。

1:55靈車抵達武道館,骨灰將被放在祭壇上,一旦會場準備就緒,擔任葬禮副主席的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將發表開幕詞,宣告「國葬」儀式正式開始。

反對國葬群眾聚集

據NHK報導,距離日本武道館約一公里外的東京都千代田區一處公園,今天上午11時起已有約300名反對國葬的群眾聚集,並遊行到會場外圍。

登臺發表意見的人說,安倍政府過去施政不顧少數派人士,令人無法認同,「讓我們持續高聲表達國葬並不適當」;在場人士也批評今天國葬是在國民意見分歧下舉辦。

一早就有大批民眾向安倍獻花致意

上午10點至下午4點為「一般獻花」時間,公眾可自備花束於九段坂公園的獻花台致意,一大早開始就有許多民眾前去獻花致意。

這將是自1967年吉田茂的葬禮以來,日本55年來首次為前首相舉行「國葬」。事前各種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對這項活動的看法並不一致。

日本政府公布的國葬預估費用為16.6億日元(約1,100萬美元),其中包含8億日元(約550萬美元)的警備費用、以及6億日元(約420萬美元)接待外國貴賓的費用。部分日本民眾認為「成本太高昂」。

民間架設線上獻花網站 逾25萬人湧入留言

日本也有民間人士在網路上架設了獻花網站(鏈結),發起「數位獻花(デジタル献花)」活動,目前已有超過25萬人獻花留言,參與人士可從白菊花、黃菊花、百合花、桔梗和蘭花等5種花中,選擇1朵並寫下想對安倍說的話。甚至還有11歲的小朋友也留言,感謝安倍一生為日本努力。

日方官員展開「弔問外交」

日方官員也藉此展開「弔問外交」,預計岸田文雄在週三上午,將分別與印度總理莫迪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會面。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亦與巴拿馬、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到訪的各國外長會談。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