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拒絕俄國公投併吞 歐盟研擬對俄新制裁

歐盟9月28日將最新一輪對俄制裁,提交給所有會員國。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資料照。(John Thys/AFP)
歐盟9月28日將最新一輪對俄制裁,提交給所有會員國。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資料照。(John Thys/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週三(9月28日)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最新行動提出第八輪制裁方案,其中包括設定俄國石油價格上限,及對價值70億歐元(約新臺幣2,190億元)的俄國產品實施進口禁令。

新一輪制裁需要歐盟國家一致同意才能實施,不過歐盟內部在石油價格上限問題上分歧。在歐盟成員國中,匈牙利一直強烈反對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上週宣布動員30萬後備軍,並在由俄軍占領的烏東、烏南四個地區舉辦入俄公投。普亭還發出警告,將以核武保護國家。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告訴記者:「我們不接受(在俄軍占領區的)假公投,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併吞…而且我們決心讓克里姆林宮為這種情勢升級付出代價。」

范德賴恩說,新的進口禁令將使俄羅斯損失70億歐元的收入。歐盟還將擴大禁止出口清單,「以剝奪克里姆林宮這個戰爭機器取得關鍵技術」。根據該提案,歐洲公司不得向俄羅斯提供更多服務;歐洲公民不得進入俄羅斯國有公司董事會。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歐盟還將把更多來自俄羅斯國防部門的個人、組織俄占區公投的人、為俄羅斯宣傳的人,及協助莫斯科規避制裁的人列入制裁名單。

週三稍早,烏克蘭呼籲歐盟,進一步削減俄羅斯出售化石燃料所帶來的資金流。歐盟執委會將在週三稍晚的閉門會議上向成員國說明提案細節。預計27國將在週五(9月30日)進行首次討論。

美援烏18套海馬士系統

美國官員週三表示,美方再推出11億美元(約新臺幣353億元)軍援案,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包括18套「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和隨附彈藥、各式反無人機系統和雷達系統等。最新一批武器交貨後,烏克蘭將擁有34套這款武器系統。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國防高階官員在電話會議上告訴記者,國防部宣布消息後,將展開採購流程,可在6至24個月內運交這些武器。美國國會同意撥用的「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USAI)資金,將可讓拜登政府自國防產業採購武器,而非取用美國現有武器庫存。

加上這項軍援,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迄今,美國對烏克蘭提供的安全援助金額累計達162億美元。

俄:至少占領頓內茨克州

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週三的電話會議中強調,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必須繼續下去,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PR)實際上只有掌控聲稱領土的一部分,「因此有必要,最低限度,要解放整個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

儘管俄羅斯已經掌控組成頓巴斯(Donbas)地區另一部分的盧甘斯克州(Luhansk)幾乎全部領土,它目前只拿下大約六成頓內茨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