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議院版臺灣政策法出爐 保留敏感條文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28日公布「臺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相較於月中通過的參院版本,眾院版保留敏感外交條文,且同樣計畫未來5年提供臺灣65億美元軍援。立委29日分析,美國在對臺安全議題上走向「戰略清晰」,讓中共清楚了解民主盟友的態度,但在政治議題上仍保留一定的「戰略模糊」。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28日帶領36位眾議院共和黨人,提出眾院版「臺灣政策法案」,盼提升臺灣防衛,更新美國對臺政策。

麥考爾表示,臺灣是美國重要的國安夥伴,但臺灣民主面臨來自中共前所未見程度的威脅,「現在是時候提供我們盟友(臺灣)武器,要在入侵發生前,而非之後。」

參議院外委會9月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的票數,通過「臺灣政策法案」。參院版本把駐美代表處更名案改為建議性質的「國會意見」,並移除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任命案須參議院同意的要求。不過,眾院版法案仍包含這兩項條文。

眾院版法案與參院版內容相仿,包括欲解除臺灣人員執行公務期間不得展示國旗等主權象徵符號的限制、加速美國對臺軍售,以及授權未來5年提供臺灣65億美元(約新臺幣2,089億元)軍援等。

如同參院版法案,眾院版也表達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且呼籲美臺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建立「臺灣學人計畫」等美臺交流計畫。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表示感謝,並強調將持續與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溝通,期待在本屆會期中爭取美國國會友人以立法行動深化臺美友好夥伴關係。

歐江安說,面對中共軍力擴張與挑釁行徑,臺灣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也將進一步深化臺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立委:對臺安全走向戰略清晰

立委王定宇則表示,「臺灣政策法案」經過參議院通過後,還須走完院會程序;眾議院也要完成其立法程序,待兩院版本經溝通協調、整合成同一版本,再送給美國總統簽署成為有效法案。

不過,美國本屆國會11月8日將改選,任期在明年1月就會到期,王定宇表示,能否在有限時間內走完程序,取決於美國跨黨派、以及行政立法部門的共識。

觀察參、眾兩院法案版本,王定宇認為,臺灣安全議題是兩議院和美國行政部門之間最大的共識,相信應該可以盡快達成共識、快速通過,這對臺灣來說會有非常實質的幫助。這也顯示美國對臺戰略模糊的策略已有所改變,關於對臺安全、提升臺灣防衛能力方面,已經走向戰略清晰。

立委林俊憲則說,其實仔細看完眾院版,與其說是不同的版本,不如說是把參院當初刪減掉的部分又搬回來,可見美國國會強烈挺臺的決心。

參院刪掉又被眾院拿回來,林俊憲分析有兩個原因,首先AIT更名和駐臺代表須經國會任命,兩者加起來代表「準外交關係」。尤其國會任命代表這一點完全比照美國駐其他國家的大使。若最終條文保留通過,未來的臺美關係可以描述為「承認但未建交」的狀態。